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工艺 >砖雕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中国民间艺术奇葩——临夏砖雕

临夏回族自治州临夏县位于甘肃省中部及西南部,是自古以来从中原通往青海、西藏、四川的必经之路,属于闻名世界的丝绸之路的一部分。这里聚居着汉、回、藏、东乡、撒拉、保安、土等民族,形成了独具特色而又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

临夏砖雕,是甘肃临夏的传统民间艺术,历史悠久,源于北宋,成熟于明清。清末民初巧匠辈出,到近代又吸收绘画、木雕的艺术特色,使这一与建筑紧密结合的民间艺术,更加完善精美。临夏砖雕的工艺分“捏活”和“刻活”两种。“捏活”是先用加工配制的粘土泥巴,用手工模具捏制成龙、凤、狮及各种花卉鸟虫等图案,然后焙烧而成。

溯源:临夏砖雕是临夏县一种传统的建筑装饰雕刻。该县境内出土的金代大定十五年进义校尉王吉砖室墓中的砖雕饰物,是以土窑青砖为材料,据此可以判断临夏砖雕实源于秦汉,是当时民间木雕技艺的延伸。

据考古发掘,在宋代,临夏砖雕艺术已相当成熟,到元明时代,精美的砖雕已广泛使用于各种建筑之中。明、清两代是临夏砖雕的兴盛时期,建于明末清初的八坊清真北寺门前的"龙凤呈祥"影壁,堪称河州现有砖雕的精品。影壁两边为"凤凰来仪",中为"墨龙三显",观此影壁,浅浮雕墨龙,忽隐忽现,阴云漠漠之中,纳云吐雾,夹带雷声,有大雨骤至之感。

到了民国年间,临夏砖雕艺人辈出,其中,以回族老艺人绽成元、周声普最为有名,集河州砖雕之大成的东公馆砖雕是绽成元的艺术结晶,临夏红园一字亭南侧壁上的"泰山日出图"则是周声普的得力佳作。而榆巴巴拱北、大拱北、红园广场等一些新建的大型砖雕作品则展示出河州新一代砖雕艺人的精湛技艺。

解放初期,临夏砖雕涌现出了不少优秀作品,其中红园、大拱北等地最为集中。红园一字亭南侧照壁上的《泰山日出图》,采用传统国画技法,画中两峰巍峨对峙,中间石径奇险,更有宝塔耸立,使观者具有身临其境之感;北侧照壁上的一帧《石榴双喜图》更是玲珑别致,惹人喜爱,石榴树枝繁叶茂,果实累累,一双喜鹊似已饱尝了那珍珠似的石榴,正在举起一只爪子,擦去尖喙上的残汁。高明的构思、精湛的雕工,把生动的画面和传神的意趣,淋漓尽致地再现在几块青砖之上,令人叫绝。

如今临夏砖雕进入了全盛的时期。砖雕艺术人才辈出,砖雕作品如雨后春笋般地出现,在新建的寺院和富足人家的门庭影壁上,同时还出现了水泥雕等新形式。

艺术特色:临夏砖雕近千年来,不断推陈出新,经久不衰,近代又吸收了绘画、木刻诸长而得到了更大的发展。它广泛应用于寺庙、园林和民居建筑中,装饰部位有影壁、障壁、门楼、券门、墀头、墙垣、脊饰和山花等处。砖雕体裁广泛,多以美好祝愿为内容,有苍松、翠柏、梅兰竹菊、奇草艳花;有松鹤、喜鹊、百鸟、松鼠、柏鹿;更多的是仿木斗拱、雀替、檩椽以及卷草、花纹图案等。表现形式丰富多彩,有的气魄雄伟,有的素雅大方,画中有意,寓意很深。

砖雕成品主要用来装饰寺、庙、观、庵及民居中的深宅大院,一般用于天井、山墙、影壁、廊心壁、丹墀、台阶、下槛、墀头、须弥座、屋脊等处,雕刻题材可分自然景物、社会生活及富有民族特色的装饰纹样等几类。在发展过程中,临夏砖雕吸收了木雕、石雕、玉雕等雕刻艺术的手法,同时注意将传统国画、书法、印章、诗文的艺术表达形式与砖雕手法融会贯通起来,形成多元性的艺术特征,既保留着特有材料所呈现的质朴和简约,又呈现出多样化的艺术特征。

如今在临夏,还可以看到许多砖雕珍品。较早的有临夏市清真大寺八坊华清寺的影壁上,保存着的一幅明代砖雕作品《黑龙三观图》。此外,坐落在临夏市八坊三道桥东的东公馆,是临夏砖雕的荟萃之地。在这座官邸庭院的照壁、廊檐、柱头等部位,装饰有大小不同的砖雕上百幅,其中独立成画的作品有《葡萄图》、《牡丹图》、《荷花图》、《枫叶秋菊图》、《芭蕉图》、《竹月图》、《松月图》等10多幅,其中最著名的是中心天庭正面影壁上的《江山图》,又名《山村小景》,由24块厚7厘米、宽25厘米的砖组成,共长2.8米,高2米,整个画面气势磅礴,意境深远,是难得的砖雕巨幅力作。

临夏砖雕从制作工艺上讲,有捏活和刻活之分。所谓捏活,先是把精心调和、配制而成的粘土泥巴,用手和模具捏成各种造型,而后入窑焙烧而成。这种作品大多独立成形,如龙、凤、麒麟等,多用于屋脊之上,俗称"脊兽"。所谓刻活,即在精选烧好的青砖上用刻刀刻制成各种图案,其工艺要比捏活复杂得多,一个图案往往由十几块甚至几十块青砖拼接在一起,刻雕在土窑绵砖上用刀雕刻,建筑物中的墙饰、台阶等多用此法。刻雕的工艺包括打磨、构图、雕刻、细磨、过水、编号、拼接安装、修饰等八道程序,制作工具有折尺、锯子、刨子、铲、錾、刻刀等,其中铲、錾和刻刀又随工艺要求分轻重、大小、长短、刃口宽窄薄厚数种。

临夏砖雕,在技法上采用雕刻和镂空相结合的手法,或圆雕或半圆雕,使其跃出画面,层次分明,立体感强。而次要部位和衬景,则用浮雕方式处理。在构思上,以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相结合的创作手法,寄情于景,情景交融。其雕刻技法主要有阴线刻、凹面线刻、凸面线刻、浅浮雕、高浮雕、镂空式透雕等种类。这是临夏砖雕艺术的精华之所在,一幅砖雕往往由三四层图案构成,重重叠叠,里呼外应,浑然一体,有极强的立体感。高明的构思、精湛的雕工,把生动的画面和传神的意趣,淋漓尽致地再现在几块青砖之上,令人叫绝。现在临夏砖雕的主要传承人有周敬德、绽学仁等。

在临夏,砖雕作品作为一种建筑材料,大都镶嵌在砖木结构建筑物的侧墙中央或山墙正面墙头的檐下和庭院影壁正中,有个别的高筑于屋脊之上,是专门用来装饰砖砌墙壁的手工艺术品。临夏砖雕既有独立的观赏价值,又与整体建筑浑然一体,以景托情,幽雅飘逸,具有强烈的生活趣味,以及极强的想象力和表现力。

传承意义:现在临夏砖雕以富丽堂皇的居多,清幽朴素的少,虽然有些砖雕已从浮雕式进入了镂空式,里外有三层装饰之多,但已缺少了过去那种线条简略、风姿摇曳的情趣。

但无论怎样,临夏砖雕,作为一种历史的民间工艺,始终以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相结合的创作手法,寄情于景,情景交融,表达着各族劳动人民热爱祖国壮丽山河的思想感情和对美好理想、以及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同时也显示着劳动人民高超的智慧和精湛的艺术技巧。

目前,传统的砖雕工艺已失去了市场,许多从业人员缺乏传统的砖雕技术和基本的艺术素养,砖雕技艺存在着严重的"断代"现象,而分段制作的现代流水线生产方式也将导致砖雕作品风格的不统一,缺乏个性的表现和生动的气韵。在此状况下,有必要采取具体措施,对临夏砖雕的传统技艺进行抢救、保护。

国家非常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2006年5月20日,该遗产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