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工艺 >石雕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收购百年石雕不成 三男子下手盗窃

近日,通江县公安局诺水河派出所破获了一起板桥乡“吞口”被盗案件,三名偷盗者中毛某和史某分别被通江县人民法院判处了有期徒刑半年和一年,陈某因涉及其他案件,警方正在对其进行调查。据了解,民警在追回“吞口”的过程中,还追回了其他被盗走的古墓葬建筑物和佛像。

百年辟邪驱灾石雕 嫌犯购买不成反盗取

2015 年7 月17 日晚,通江县板桥乡发生一起盗窃案件,被盗的是一尊有百年历史的石雕,当地人称“ 吞口”,据称该“吞口”是古时村里用来辟邪驱灾的物件,因为年代久远,石雕面部的色彩已消失大半。

“吞口”被盗后,当地村民先自行追寻,追寻无果后便向诺水河派出所报警。据诺水河派出所指导员吴垚鑫介绍,接到报警后,因为案发村社的人防、技防条件较落后,派出所民警就开始了比较原始的走访调查。村民称“吞口”失窃前,村里曾来过有重庆口音的人,他们向村民表示过想要购买“ 吞口”,但被村民拒绝了。之后,民警就开始排查有外地口音的人,不久后就锁定了一名嫌疑人,将该嫌疑人抓捕审讯后,确认他就是偷盗“吞口”的主谋之一毛某。

破案收获“意外”牵出古墓葬建筑物盗窃案

民警对毛某审讯后得知,偷盗“吞口”的盗窃者一共有三人,分别是毛某、史某和陈某,毛某和陈某是外地人,史某是通江人。2016 年6 月,常年在外地务工的史某回到了县城一乡镇务工,并在该乡镇上认识了收购古钱币的“商人”陈某,两人渐渐熟识后,陈某就将史某介绍给了毛某,毛某的主要工作就是收购古钱币和年代久远的奇石。

“ 我们调查发现,他们在收购古币的同时也收购一些年代久远的石像,遇见看中的石像而不能购买时,他们就会盗取。”吴垚鑫表示。根据毛某提供的线索,民警在重庆一收购人家中找到了失窃的“吞口”,还发现了几尊佛像和古墓葬建筑物。随后,民警开展调查发现,这些佛像和古墓葬建筑物也是三人从通江县诺江镇、兴隆乡等地盗取的。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