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中华民族 >基诺族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基诺族有什么节日?基诺族节日习俗简介

作者:姜和

基诺族最隆重的节日是过年,约在春节前后。除此之个,基诺族还有很多的节庆,如打铁节、新米节、特懋克节、火把节、成年节等。节日将基诺族人聚在一起,大家欢歌笑语、载歌载舞,共享节日欢乐。现在我们就走进基诺族文化,看看那些基诺族的节日吧。

打铁节

打铁节基诺语称“特毛切”,是基诺族最隆重的节日,一般于每年农历十二月举行,历时三天。节日第一天上午要举行剽牛仪式,午后寨子里的长者敲响牛皮大鼓,伴着牛皮大鼓的节奏,人们便情不自禁地跳起粗犷的舞蹈——欢庆丰收的“太阳鼓”舞。太阳鼓是基诺族最神圣的祭器和乐器,分公鼓和母鼓。在这个特别的节日里,基诺族需要祭祀太阳鼓,目的是祈盼它能保佑全寨人兴旺发达、五谷丰登。

新米节
新米节又称“新米”。每年农历七八月间,谷物即将成熟之时,基诺族人就采集一些新谷子、蔬菜和瓜豆,再杀几只鸡,邀请亲戚朋友到家里共同品尝新米、陈酒、鲜肉、绿菜,并举行一些活动仪式。在这秋收时节,人们边吃边唱,欢乐的歌声常常通宵达旦。

盘点基诺族节日大全

特懋克节
特懋克节是基诺族的传统节日,在每年的02月06日至08日举行。在节日举行的时间里,人们杀猪宰羊,开怀畅饮外,同时还举行丰富多彩的民间体育活动,打起太阳鼓,载歌载舞,通宵达旦。

火把节
火把节是基诺族传统岁时节日。每年农历六月间择日举行。节前,由卓巴(寨父)、卓生(寨母)分派一些人上山砍一些木材来,把砍来的树枝在寨内广场上支起一高大火把。这天全寨人无论男女老幼皆穿带节日盛装,家庭主妇准备节日会餐,亲戚朋友互相拜访。晚上,在塞外烧起火把,人们汇集到火把周围,待卓巴向火把祈祷后,人们便纵情歌舞,老人们开怀饮酒歌唱。青年男女则合着锣、象脚鼓和三弦,尽情鼓舞,直至通宵达旦。

成年礼

这是基诺族传统的交游节日。在基诺族的观念里,认为男女青年在十五、六岁前,思想上、生理上都不成熟,不能承担和享受公社成员的义务和权利,晚上不得随便出门,禁止谈恋爱,下地劳动只能算半劳力。只有在十五、六岁时,举行了成年礼以后,他们才可以谈恋爱。

祭龙
祭龙在农历七月举行以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收的基诺族祭祀节日。祭龙分祭大龙与祭小龙。祭大龙是农历每年七月择日举行。祭小龙是祭大龙之后的第13天举行。祭祀仪式皆由村寨长老“卓巴”、“卓生”主诗。

祭大龙要剽牛,并停止耕作三天,甚至全村人都不得出寨。长老带一只鸡、一瓶酒、一升米到莫羊寨去祭宝刀,传说那里有把刀能主宰天气晴雨,旱时祭刀可祈雨;涝时祭刀能求晴。祭刀时,杀鸡后在鸡头上插三根草,然后在火上烧燎,再看鸡腿骨上的纹路以辨吉凶。这实际上是“鸡卜”或“骨卜”。

祭小龙的活动要连续搞六天,不干庄稼活,但男人要上山狩猎,妇女要在家做家务劳动。祭龙的目的,是求当年风调雨顺,五谷丰收。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