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工艺 >印染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传承一捶定印,印染技艺中的绽放的花朵

捶草印花技艺,是河南三门峡陕县西张村镇人马寨村“三宝”之一,然而这种独特天然的印染技艺曾经少有人知。

这种古老的印染技艺相传起源于明清时期,因原料取之天然,且工艺简便易行,充满了 “天人合一”的自然韵味。

朱秀云,1950年11月生,三门峡市陕县西张村镇人马寨村农民。民间剪纸和捶草印花技艺两个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

朱秀云心灵手巧,自小就从父辈那里学会了剪纸、绣花和面塑的技艺,村里有红白喜事,都要请她去帮忙。

捶草印花技艺,在民国初期失传。朱秀云的曾祖父朱广英、祖父朱国章早先从事的就是印染业。其父朱景文(1911年—1987年)子承父业,也从事印染业,主要就是捶草印花。其母霍苗巧更是擅长剪纸、刺绣、布艺等。可惜,由于捶草印花技艺面临的时代窘境,它没有被传承下来。但朱秀云并没有气馁,开始不断摸索。凭着小时候看母亲制作捶草印花布时的一点儿记忆,开始采集多种植物的茎叶来做试验。经过潜心研究,终于又让其重见天日。

捶草印花是当地的一种印染技艺。采来“芊棒棒草”这一豫西地区特有的野生植物,把它们夹在白棉布中间,用棒槌敲打,草儿的汁液慢慢渗进棉布中,一会儿工夫,草叶形状的图案就印染在了布上,充满自然的韵味。两片、四片、八片……草叶依次排列起来,叮叮咚咚一阵子后,一块花布就成了。捶草印花技艺大概可分为:采草,摆草,捶草,固色,染色,晾晒几个步骤

第一步:采草,精选豫西地区特有的野生植物——芊棒棒草,学名太阳花,中药名老鹳草。第二步:摆草,把它们夹在粗布中间,两片、三片、五片……草叶依次排列起来,摆放成自己喜欢的花型图案。


第三步:捶草,摆好图案的布铺展在平整的石头上,用木棒轻轻捶打出草的汁液,草儿的汁液慢慢渗进棉布中,草叶形状及图案就印染在了布上,形成白底绿花的图案。

第四步:固色

第五步:染色,将固定好色的布,放置到调好颜色的染料锅里煮上十几分钟,这样染出来的布的底色就变成了红色、蓝色、紫色等各种颜色,而先前捶打上去的草叶图案就成了黑色。

最后:晾晒


晾晒后一块绿色环保、纯手工、纯天然的花布就印染好了。这样的花布朴拙美观、不易褪色,明清以来一直被当地村民用来制作衣服、被面、盖布,现在这种工艺还被做成手包、文化衫。豫西人用自己灵巧的双手,让几近消失近半个世纪的传统技艺重新焕发青春。


为了不使这项古老的染色印花技术失传,朱秀云手把手把她的技艺传给了外甥女任新娜,并在自家的窑院里开设了“陕州地坑院民间艺术馆”,多次举办培训班,使西张村镇人马寨村几十位村民学会了此项技艺。

捶草印花诉说着民间手工技艺的闲适与诗意,表达着农耕文明的恢宏与静美,凝望花花绿绿的布面,仿佛能听到大自然天籁般的歌唱。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