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茶文化 >茶文化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如何才能泡一杯好喝的茶

 

原标题:如何才能泡一杯好喝的茶

 

  茶是国饮,冲泡茶叶尤其讲究。若冲泡不当,则收不到健身强体,还会败了品茶雅兴。以鹏翔茶叶为例,冲泡得当,则能充分吸收茶叶内蕴的锌硒等微量元素和氨基酸、茶多酚、儿茶素、维生素等矿物质。那么,如何冲泡一杯好喝的茶呢?笔者走访了陕西鹏翔茶业有限公司技术员,得出了正确的泡茶秘笈。


茶中首选是绿茶。鹏翔绿茶是陕西省名牌产品,质量之高无须赘言。冲泡绿茶时,首选是精心选用茶具。


  鹏翔绿茶表质细嫩,冲泡时不宜于用茶壶冲泡。因为茶壶不利于散热,会将茶叶焐黄,使茶汤有一股闷熟味,最好选用直身无花的玻璃杯,杯身的透明度要好,使人可以观赏到茶叶在杯中舒展的身姿。如用壶来冲泡也不错,一方面茶壶的保温作用有利于茶汁的浸出,另一方面也是藏拙,客人可以品尝到茶的美味,却不会因茶叶的形态不美观而影响情绪。壶、杯宜选用瓷质的,青花瓷与白瓷都可以,与绿茶茶汤的颜色比较协调。

 

如何才能泡一杯好喝的茶

 


  泡茶温度也有讲究。绿茶的冲泡温度因茶的老嫩而有不同,对于质地细嫩的茶,冲泡的水温宜低些,在80℃为宜,过高的水温会让茶叶的香气很快地散发,使茶汤失去香味。而冲泡质地较老的绿茶,水温就要高些,要达到90℃以上,这样的水温才能让茶味完全地发出来。此外,现在还有不少茶人用冷水泡茶,甚至用冰水泡茶,这样的方法一要有好茶叶,必须是质量上乘的细嫩名茶,二是要看季节,在夏季时,用冷水泡茶效果会更好些。


  说完了冲泡器具和水温,下来就要说冲泡时间。不同品种的绿茶冲泡时间不一样,茶叶放入杯中后,首先注入少量热水,使茶叶浸润一下,然后再冲入七分满的水,如果是细嫩的名茶,冲泡时间在2分钟左右,待茶水喝掉1/3时,再注入热水,如果等茶水喝完了再续水,就会使茶汤浓淡不均,一杯好的绿茶通常可以续杯3~4次;质老的绿茶冲泡的时间要稍短些,时间长了会使茶味太苦,一般泡1分钟就可以了,冲泡的次数与细嫩名茶差不多。

 

如何才能泡一杯好喝的茶

 


  说完了鹏翔绿茶冲泡方法,下来我们谈谈汉家红茶冲泡之法。


  首先说说冲泡汉家红茶时的茶具选用。冲泡红茶用紫砂茶具最佳,这样与红茶的颜色很相配,玻璃茶具也好,可以欣赏到红茶的如红酒、如宝石般的颜色,美不胜收。泡茶温度在90℃左右比较合适,如温度低了,茶的味道不浓,香气也淡。如觉茶水太烫,可在冲泡好以后,往杯中加冰。茶水比例与绿茶相似。因红茶的干茶形较紧,看少去好象没绿茶那么多。用茶包的情况下,一杯茶用一包,如加冰,最好再加一个茶包,因为冷下来的茶汤的味道会比较淡,加冰也冲淡了茶汤。


  汉家红茶冲泡要洗茶,将沸水冲入茶中,马上把水倒掉,再次冲入热水,冲泡时间在1分钟左右。这样冲泡的汉家红茶才能保证汤色红艳明亮,滋味甘鲜醇厚,喝着才能充分品味到汉家红茶的妙趣。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