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中华民族 >瑶族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瑶族是怎样过“达努节”的?瑶族“达努节”简介

作者:桂婷
“达努”节称祖娘节或瑶年,是瑶族人民最隆重的传统节日之一,时间是当年的农历五月二十九日。由于居住地区不同。各地习俗和谷物成熟日期也不完全相同,因此节日周期,“达努”在瑶语中的意思是“不要忘记”。以农历五月二十九日为正日,一般欢庆三天。节日的周期各地略有不同,是根据当地习俗、作物收成、人畜兴旺等情况决定的,一般一年一次,也有的地方三五年一次,或十二年才一次。瑶族人民十分重视欢度这个节日。节日前,家家户户,村村寨寨都要打扫卫生,收拾得干干净净。布努瑶村寨几乎家家户户都杀猪宰羊,杀鸡染蛋,聚餐痛饮。节日的广场上,举办各种文体活动;有歌舞、武术。球赛等等,内容丰富多彩,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瑶族人民的铜鼓舞。瑶族是怎样过“达努节”的?瑶族“达努节”简介达努节最重要的活动是打铜鼓、跳铜鼓舞。铜鼓分为两种:公铜鼓、母铜鼓。铜鼓表演需要五人出场。两人打铜鼓,一人打铜锣,一人敲皮鼓,一人舞竹帽。瑶族是怎样过“达努节”的?瑶族“达努节”简介锣声先响,接着铜鼓、皮鼓有节奏地敲响。铜鼓有十二套传统的打法,从不同的角度,用不同的方法表现耕作、狩猎等与自然搏斗的场景。其动作粗犷有力,舞姿优美大方。舞竹帽者,穿插在上述四位锣鼓手之间,不时作出幽默可笑的动作,逗得观众捧腹大笑。鼓点铿锵,舞姿纯朴,风格粗犷剽悍。表演者虽谈不上有多少艺术感觉,但在劳动中演练出的舞步,清新刚健,舞者配合默契和谐,不时博得观众的喝彩。最佳的舞者还能得到“鼓王”之美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