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公历节日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1949年9月21日至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北京)召开,会议通过的《共同纲领》
  起着临时宪法的作用,它规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性质和内外政策。会议决定了国旗、国歌和采用公历纪年,并决定定都北京,将北平改名为北京。会议选举组成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10月1日,中央人民政府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正式宣告成立。下午3时,北京30万军民在天安门广场集会,隆重举行开国大典。12月2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召开第4次会议,通过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日的决议》,确定每年10月1日为国庆节。12月23日,政务院通过节日放假力、法,规定国庆纪念日全国放假两天。从1999年起,国庆假日改为7天,称“黄金周”。
  “国庆节”常用的对联有:
  十里长街千载福;
  一城瑞气四时春。
  十风五雨山河丽;
  一国两制岁月新。
  中兴伟业惊天地;
  华展宏图冠古今,
  国迎祥瑞连天喜;
  庆祝康泰动地欢。
  国兴特色无限好;
  庆沐祥光万年长。
  祖国与天地同寿;
  江山共日月争辉。

  1989年,为庆祝建国四十周年,湖北省举办了“云鹤杯”征联活动。何中奇的获奖联语为:
  研载建奇勋,挖一穷二白深根,播三江五湖春色;九州传捷报,聚四面八方志士,莫千秋万代宏基。
  四川自贡庆祝建国四十周年的获奖征联有周开岳所撰之联,句为:
  为民造福,建国图强,三千载兴衰可鉴。论文韬武略,尤应擘划;创业维艰,守成不易,四十年风雨虽过。欲长治久安,尚需绸缪。
  1993年国庆节是农历的八月十六日,刚过罢传统佳节中秋。凌风有联云:
  月下观灯,更待明朝国庆;
  筵前祝酒,扰怀昨夜中秋。

  2001年的国庆节正值中秋,王永川撰联云:
  国逢盛典民同庆;
  节至中秋月正国。

  崔华也有联云:
  十一佳节,火树银花城不夜;
  三五良辰,欢声笑语月正圈。

  在庆祝建国五十周年暨澳门回归的征联活动中,陈文升的获奖联作为:
  龙狮舞彩,山海腾欢,九州臻盛世,三代立奇勋,五旬华诞迎新纪;港澳归宗,炎黄圈梦,百族颂贤枢,八方兴伟业,两制光照锦程。
  方予的获奖联作为:
  为民议政,与国分忧,知情出力共筹谋,历五十春秋,求辉煌再创;尽责蔽言,开诚合作,沥胆披肝多探索,系万家忧乐,愿风雨同行。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