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公历节日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每年5月的第2个星期日是“母亲节”。1906年5月9日,美国费城的妇女安娜·贾维斯的母亲去世。为了追思母爱。安娜决定实现母亲生前想创立一个母亲节的愿望。她的不断演讲和游说,得到普遍的赞同和广泛的支持。美国国会于1914年5月17日通过了确定“母亲节”的提案,将每年5月的第2个星期日定为“母亲节”。因为安娜的母亲生前酷爱康乃馨花,所以就用此花作为母爱的象征。每到节日这天,凡是母亲健在的,要佩戴或馈赠红色康乃馨花。若母亲已谢世,则用白色的康乃馨花。“母亲节”现已成为国际性的家庭节日,对于增进子女们对母亲的关爱有积极的作用。下面是一些母亲节对联典故。
  吴锡麟为清乾隆进士,官至祭酒,即全国最高学府的主管官。其母寿诞时,有贺联云:
  惟善人现寿者相;
  有令子为天下师。

  以吴锡麒“为天下师”贺其母寿,即用子之成就颂母之贤德,语意吉祥,使寿者喜。
  1923年10日,陶行知赴南京,协助王伯秋推进平民教育工作。恰遇王伯秋母亲六十寿辰,特撰贺联相赠云:
  作十万新民;
  寿六旬王母。

  “十万”为虚指,意为众多。寓指平民教育唤起民众的作用。“王母”既指寿主,又指传说中长生不老的象征“王母娘娘”。双关寄意,更见佳妙。
  1943年时,“延安五老”之一的谢觉哉任陕甘宁边区参议会副参议长。得知与自己一道参加革命的同乡好友姜国仁之母恰逢七十寿辰,特书一联,以表祝贺。联云:
  一门萃女秀男贤,画获话从来,八千里外;
  夫子负族称乡誉,班荆怀往事,四十年前。

  欧阳修幼时家贫,其母以荻画地教学书。后以“画荻”为称颂母教之典。“夫子”,指姜母的丈夫。“班荆”,谓朋友相遇,共坐谈心。联以寿主“一门萃女秀男贤”及其“夫子负族称乡誉”而赞之,并将作者自己也置身其内,更见关系非同一般,愈发真实感人。
  毛泽东的母亲文七妹,勤奋聪慧,贤明善良,富有同情心,对毛泽东的影响极大。1919年去世,终年52岁。毛泽东撰写了《祭母文》及两副挽联,其中一副为:
  春风南岸留晖远;
  秋雨韶山洒泪多。

  “南岸”,韶山冲的一处地名,在毛泽东故居的附近。
  “晖”,春晖。唐代孟郊扮子哟诗:“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后以“春晖”喻母爱。
  “乳母”,即奶妈,指受雇给人家奶孩子的妇女。曾国藩撰有一副挽乳母联,句为:
  一饭尚铭恩,况保饱提携,只少怀胎十月;
  千金难报德,论人情物理。也当泣血三年。

  汉代名将韩信幼时得漂母饭食,后得志特赐千金以谢。对联用此典表达对乳母的敬重,实属难能可贵。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