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公历节日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2006年惊蛰过后两天,就是3月8日。这天是“国际劳动妇女节”,又称“三八节”、“妇女节”、“国际妇女节”等。1909年3月8日,美国芝加哥市的女工们为争取自由平等,举行了大规模的罢工和示威游行。她们的行动得到了各闰劳动妇女的响应。1910年8月,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召开的第二次国际社会主义妇女代表会议上,德国女革命家、国际妇女书记处书记克拉拉·蔡特金,建议把象征妇女团结斗争的3月8日,定为全世界劳动妇女的节日,大会一致通过。蔡特金也被誉为“国际妇女运动之母”。1949年12月23日,中央政务院规定“三八国际妇女节”也为中国劳动妇女的节日,当日妇女放假半天。1950年3月8日,我国在北京中南海怀仁堂举行了新中国建立后的首次“三八国际妇女节”的纪念大会。以后每年届时都举行各种纪念活动。
  “三八妇女节”常见的对联有:
  三月飞花芳草地;
  八方腾凤艳阳天。
  三春心赤一片丹;
  八瑞旗红半边天。
  三江姐妹创大业;
  八柱巾帼展宏图。
  三星辉映美替花;
  八音律协咏絮歌。
  三春云霞织彩锦;
  八方笔墨写华章。
  三香花艳添异彩;
  八俊女杰放光辉。
  巾帼英雄胆气壮;
  劳动模范心灵美。
  为妇女扬眉吐气;
  与男儿并驾齐驱。

  颂赞当代女杰的对联也有很多,如崔仲让撰对联赞因公殉职的河南登封市公安局原局长任长霞,句为:
  金盾生辉扬正气;
  赤心无染化长霞:

  蒋有泉为香港特区立法委员会主席范徐丽泰女士撰嵌名对联云:
  丽人行处群花醉;
  泰运来时满眼明。

  胡春奎为著名运动员邓亚萍撰对联云:
  亚洲女杰鸿鹤志;
  萍海芙蓉儒雅风。

  王莹,原名喻志华,女作家、影剧表演艺术家。代表影剧为《塞上风云》、《女性的呐喊》等。她生于民国四年正月二十花日(1915.3.8),有嵌名题赠联云:
  王笔文稚期莹玉;
  才情志高祝丽华。

  阮玲玉是中国无声片时代最有成就的女演员之一。代表影片有《故都春梦》、《三个摩登女性》、《新女性》等。她于1935年3月8日服毒自尽,年仅25岁。有挽联云:
  报端一两行刺心的标题,心底几千年封建的潜力,外铄内迸,遂殉了那所谓可畏的人言,竞抛其伟大的艺术生涯,别母遗孤投绝路;
  世界三八节革命的祭日,国中数百万电影的观者,同时异口,应记取这实是不良的社会,要唤起广大的妇女群众,齐心携手辟生途。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