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公历节日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1915年7月30日,经孙中山先生提议,由北京政府作出决定,将清明节定为中国的植树节。国民政府定都南京后,于1928年3月12日举行了植树仪式,接着在4月27日作出决定,把孙中山逝世纪念日即3月12日定作植树节。
  新中国建立后,党中央向各族人民发出“植树造林,绿化祖国”的号召。1979年2月23日,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试行)》,决定3月12日为我国的植树节。确定这天为植树节,一方面是纪念重视并提倡植树造林的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另一方面则是从时间上考虑,这时正处在惊蛰和春分两个节气之间,中原大部分地区正是植树的适宜季节,全国可由南而北循序开展绿化工作。
  有关“植树节”的常见对联有:
  造林植树山川秀;
  种树栽花庭院香。
  植树造林滋沃土;
  防风保水护良田。
  松青柏翠山山美;
  柳绿梅红户户春。
  千条杨柳随风绿;
  万里山河映日红。
  千重林山真宝库;
  万顷绿海活银行。
  松竹添翠蓬莱香;
  桃李争艳武陵春。
  喜观树海葱笼日;
  笑看山花烂漫时。
  敢叫荒山成林海;
  誓将沙漠变绿洲。
  中国的植树节定在每年的3月12日,这天正是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的逝世纪念日。民国十四年二月十八日(1925.3.12),孙中山在北京逝世,终年59岁。其夫人和战友宋庆龄有挽联云:
  负改造宏谈,许世以身,有功于民,有功于国,斯人率著千秋业;终平生伟绩,大书其事,或布在方,或布在策,此后流传万古名。
  与3月12日有关的人和事还有不少。如明代文学家、书画家徐渭生于明正德十六年二月初四日(1521.3.12)。有自题对联云:
  水隔笙费,白日鸟啼花竹里;
  庭园锦锈。青春人在画图中。
  清同治九年二月十一日(1970.3.12),曾国藩在日记中写道,“近来因眼蒙常觉昏喷”,题对联云:
  一心屐薄临深,畏天之鉴,畏神之格
  两眼沐日浴月,由静而明,由敬而强
  两年后的二月初四日亦为3月12日,曾国藩病故,享年61岁。李兴锐的挽联云:
  诩运仗元臣,蓦地神仙惊帝梦;
  任贤真宰相,普天桃李哭森风。
  民国三十二年二月初七日(1943.3.12),伪苏北行署主任李长江为其母庆寿,有讽联云:
  庆祝长江母,追悼中山父,歌于斯,泣于斯,一日之间哀乐半;冷落草头将,热闹水边王,战为贵,和为贵,千秋以后定分明。
  “草头将”指蒋介石,“水边王”指汪精卫,讥讽李长江与蒋汪可谓是一丘之貉。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