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服饰 >古代服饰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从出土的玉人等形象上来看,商代男子的发式,一般以梳辫为主,形式多样。有将头发上梳到头顶,编成一条辫子,再垂到脑后的;有左右两侧梳辫,辫梢卷曲,下垂到肩上的;还有先将头发编成辫子,然后盘绕在头顶上的。奴隶,免冠,着圆领麻布衣,手上带枷锁;奴隶主戴巾帽(用丝绸布帛做成帽箍式或扁平状,有的还在上面绘有美丽的几何图案),身穿华服。商代妇女的发式多上耸而向后倾,上面插有发笄〔ji机,簪子〕。这种发笄,大多是用兽骨做的,也有用竹木、象牙或宝玉等制成的。笄的上端,大都刻有鸡、鸟、鸳鸯与几何图案。按照古代礼俗,贵族女子15岁时举行笄礼(就是盘发插簪),表示已经成人,可以结婚。古书上所说的“及笄”、“笄年”,就是指的女子已经成年。据文献记载,这种笄男子同样可以用来簪发,并可因质地优劣而区分人的尊卑贵贱。

商代贵族的服饰颇为考究。在河南安阳妇好墓出土的玉人中,有一个头戴卷筒式巾帽,身着华丽服装的男子。他将长长的辫发盘在头顶,戴一顶饰有圆箍形饰物的冠帽,身着布满云形花纹的交领衣服,腰里系着一条宽宽的带子,带子上端压在衣领的下部,衣长过膝,下身着裳。腹下还佩有一块上窄下宽的斧形饰物(叫“黼〔fu府〕”或“韦鞸〔bi毕〕”,类似后世的“蔽膝”),脚上穿着一双颇像一条翘头船式样的翘尖鞋。这很可能是当时贵族的形象。

安阳殷墓出土的玉人立像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