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服饰 >古代服饰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俐侎人的服装

俐侎人的服装


  俐侎人至今仍保存着手工制作服饰的传统工艺,其服饰都是自己织布、染色、缝制的。特别是嫁妆制作较为独特,颜色以黑色为主,单一、古朴的颜色,似一张难以揭开的神秘面纱,充满了许多幻想与神秘的色彩。

  当你置身于俐侎村寨中,便会发现这里的俐侎妇女显得非常耀眼,除勤劳、负责、善良、温和、朴实、豪爽,落落大方又隐约带有羞涩之外,留心观察便会发现,每位俐侎姑娘双手都沾满着蓝黑色,这便是俐侎妇女勤劳与智慧的象征,是她们在制作服饰时留下的。

  每个俐侎妇女大约7-8岁开始,就要学习纺线、织布,几乎家家户户的女子都会此项工艺,无论长幼,都会飞车走线。

  俐侎人的服装大部分靠自己织布、染色、缝制。服装制作工艺主要包括八个流程:

  从集市上买来的棉花经过轧花、弹花等工序,在自制纺纱机上纺棉,纺出的棉花线又要经过大锅内加玉米砂煮数小时,晒干后,再经过纺线,纺出线球。

  用拉线架把18个线圈串在一起,拉成一股,10股为一体,按个人所需,10排(一排为5尺)、20排、60排不等。用织布架、织布机、线唆等组成。一天一人能织5排左右。织布有两种,一种是织白布(半成品),另一种方格花布,用黑、白两种线,在织布机上加工(已成品),方格花布,主要用于做妇女包头。用生石灰浸泡并加少许酒,在自制白布上点上5点、7点、9点不同花点。

  靛染即用靛染色,也称"染靛"或"染布"。靛染有复杂的工序且带有几分神秘。

  把淀叶在水缸里浸泡4――5天(叶基本浸泡腐烂),全部拿出,在淀叶水内加1斤左右的生石灰水,慢慢搅拌,搅拌成黑兰色为宜,把淀水沉淀后,把倒掉清水,剩下淀物,把剩下的淀物倒入已准备好的口袋内进行过滤,淀浆就制成。

  染布之前,要把辣岭草、草木灰水进行过滤,把过滤的水倒入缸内,加少许酒,在缸内慢慢搅拌。数天后,缸内淀叶浆水,已成黑兰色,把织好的白布,点好点花在缸内浸泡数小时,把布拿出卷成一卷,用木棒拷打使靛色渗透均匀,在阳光下晒干,如此反复数次,直到色泽亮度。第二用同样的方法在缸内浸泡,经过10天左右,甚至更多时间,布染至黑色为止(同样方法每天一次)。

  树皮染布之前,首先要把辣岭草、草木灰加水进行过滤,其次,把过滤的水倒入大锅内加上白花树皮、香树皮、甜乔子、黄豆子、糯米等,煮至10个小时左右,煮成黑紫色,把浆水染在已用淀叶水染成的黑布上,卷成一卷,再用木棒拷打,拷打后,在阳光下曝晒,晒干后,原黑布就成了黑亮色。在经过7个程序后,布的成品已形成。

  服装制作比较复杂,特别是妇女用的布料,有黑红布、黑布、青布、绿布、紫布、黑点花布、黄布、大红布等10余种。把所需布料剪成碎步,并制成花样。缝制一套普通装,需要20天左右才能完成,缝制嫁装需要更多时间。俐侎服装主要有:成年妇女装、嫁装、普通装、休闲装、女童装、男装、老年装、中青年装、麻挂。常用的有民族色、净色、火银色等,服饰种类齐全,有婴儿装、幼装、童装、少年装、中老年装,童年时期,男女均戴头帽。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