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饮食文化 >饮食杂谈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我国的饮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在传统佳节里,除了注重节日的氛围和寓意外,饮食中还融入了针对不同节气的天然养生之道。每个节日里的美食各有特色、各有讲究,元宵节吃汤圆,端午节包粽子,中秋节食月饼。那么,重阳节又有什么传统的美食呢?

重阳节在农历九月初九,时值金风送爽、菊桂飘香的时节。重阳节活动丰富多彩,情趣盎然,有登高远游、放风筝、聚会赋诗、赏菊花、插茱萸等,各地略有不同。重阳节的美食中最有影响力的当数重阳糕、菊花酒、肥螃蟹了。

在重阳节的前两天,人们纷纷开始制作重阳糕。重阳糕又称花糕、菊糕、五色糕,制无定法,较为随意。讲究的重阳糕要作成9层,像座宝塔,上面还做成两只小羊,以符合重阳(羊)之义。有的糕上插着彩色的小旗,点缀着栗子黄、银杏、松仁等果实。北方的重阳糕以发面花果蒸糕最为著名,又名发糕。发面蒸糕是将面粉发酵后扣入小碗中,每个小碗底放上各种花果,如红枣、果仁、蜜饯、红丝、绿丝等。上笼蒸熟后将面糕倒出,正好各种花果均在面糕上面,并呈馒头状。发面的重阳糕松甜软糯,味美十足。

重阳时节正值菊花怒放,农历九月也叫“菊月”或“菊节”,故赏菊是重阳不可缺少的活动。菊花酒在古代被看成是重阳必饮的祛灾祈福的吉祥酒 。菊花又叫黄花,属菊科,品种繁多。秋菊被古人视为候时之草、长寿之草,是汉方医学重要的入药植物。我国酿制菊花酒的历史悠久,早在汉魏时期就已盛行。据说,古时菊花酒是头年重阳节时专为第二年重阳节酿制的。农历九月初九这天,采下初开的菊花和一点青翠的枝叶,掺在准备酿酒的粮食中,然后一齐用来酿酒,放至第二年农历九月初九饮用。诗人们对菊花酒情有独钟,颇有赞誉。晋代陶渊明有诗曰:“往燕无遗影,来雁有余声。酒能祛百病,菊解制颓龄。”从医学角度看,菊花酒可以明目、治头昏、降血压,有减肥、补肝气、安肠胃、利血之妙。

农历九月是食蟹的大好时节,这时的螃蟹膏黄味美、肉质细嫩。我国吃蟹的历史悠久,各个时期有各个时期的螃蟹名菜肴。时至今日,阳澄湖的大闸蟹闻名中外,其蟹肉丰满,营养丰富,在各大餐馆里均被列为重阳时令佳肴,极享盛誉。古人对重阳蟹的鲜美,作诗咏赞者颇多。唐朝唐玄谦《蟹》云:“充满煮熟堆琳琅,橙膏酱渫调堪尝。一斗擘开红玉满,双螯哕出琼酥香。”清李渔说:“蟹之鲜而肥,甘而腻,白似玉,而黄似金,已达色、香、味三者之至极,更无一物可以上之。”古往今来,在重阳之日,许多文人墨客啖蟹、品蟹、画蟹,为后人留下许多轶闻雅事,也为人们啖蟹平添了十足的韵味。

重阳节的饮食都是健康的时令美味,人们往往更注重美食的精神层面。吃重阳糕有登高之意,饮菊花酒可祛病延年、高洁明志,食螃蟹更是对今年丰收的喜庆、来年富足的企盼。如今的重阳节又是老人节,寓意健康长寿。在这个美好的节日里,祝愿天下的老人们吃好喝好,快乐幸福,健康长寿。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