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节日杂谈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大暑节气——预示一年内最热的时节到来

  大暑节气正值“三伏天”里的“中伏”前后,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期,气温最高,农作物生长最快,同时,很多地区的旱、涝、风灾等各种气象灾害也最为频繁。同时,大暑和其他节气一样,也是一个承载着中国传统文化记忆的民俗节日。古人视“暑”即为“热”,根据大暑的热与不热,有不少预测后期天气的农谚,如短期预示的有“大暑热,田头歇;大暑凉,水满塘”;中期预示的有“大暑热,秋后凉”;长期预示的有“大暑热得慌,四个月无霜”、“大暑不热,冬天不冷”、“大暑不热要烂冬”等。
 

大暑
 

  大暑节气的各地习俗

  喝暑羊——山东不少地区有在大暑到来这一天“喝暑羊”(即喝羊肉汤)的习俗。在枣庄市,不少市民大暑这天到当地的羊肉汤馆“喝暑羊”。

  送大暑船——送“大暑船”是浙江沿海地区,特别是台州好多渔村都有的民间传统习俗,其意义是把“五圣”送出海,送暑保平安民。送“大暑船”时,伴有丰富多彩的民间文艺表演。

  吃仙草——广东很多地方在大暑时节有“吃仙草”的习俗。仙草又名凉粉草、仙人草,唇形科仙草属草本植物,是重要的药食两用植物资源。由于其神奇的消暑功效,被誉为“仙草”。

  吃凤梨——大暑期间,台湾有吃凤梨的习俗,民间百姓认为这个时节的凤梨最好吃。加上凤梨的闽南语发音和“旺来”相同,所以也被用来作为祈求平安吉祥、生意兴隆的象征。

  斗蟋蟀——大暑是乡村田野蟋蟀最多的季节,中国有些地区的人们茶余饭后有以斗蟋蟀为乐的风俗。

  大暑节气的养生要点

  大暑时节湿热氤氲,起居要注意三防:防强光、防暑湿、防阴暑。

  防强光——随着大气环境改变,紫外线强度越来越高。因此,外出时尽量避免阳光直射,即使在雾霾或阴天时外出,也可外涂防晒用品,遮阳。

  防暑湿——大暑节气在中伏前后,是一年中地面温度最高的时节,很多地方会出现高于40摄氏度的温度,且多降雨,雨水受到高温的蒸腾,氤氲之气弥漫,老人小儿及高血压、患有心脑血管病的人士需格外注意起居。

  防阴暑——由于天气湿热,人易贪凉饮冷,久受空调或过食生冷,暑热合风寒之气侵袭,则易造成头痛、咽痛、身痛神疲,腹胀腹泻之阴暑之证。不宜久居空调室内,适当通风。

  总之,进入大暑后,各地开始出现高温天气,民间也有“大暑小暑,上蒸下煮”的说法。在持续的高温天气中,人体出汗多,消耗大,很多人入伏后体力都有所下降,常常是“无病三分虚”。因此,盛夏来临之际,朋友们应对一些生活习惯作相应的调整,从而更好地适应炎热的夏季。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