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礼仪 >饮食礼仪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作者:梦20090813..

  大暑是夏季最后一个节气,已于今年的7月23日来到。根据《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的记载:“六月中,……暑,热也,就热之中分为大小,月初为小,月中为大,今则热气犹大也。”大暑是一年中最炎热的时节,大约是我们常说的“三伏天”的“中伏”前后,是时气温会达到一年中的最高值,而消暑降温就成为大暑时节人们饮食起居中的重要环节。那么大暑节气中有哪些特别的饮食习俗,让我们来盘点一下:

大暑时节各地的饮食习俗Wp.jpg

  广东一些地区有在大暑时节“吃仙草”的习俗。仙草又名凉粉草、仙人草,是一年生草本宿根植物。相传为福建人林钊杰在采集医治中暑草药时所发现,因其消暑功效非常神奇,被誉为“仙草”。将少量仙草干茎叶加水熬煮后,产生的滤汁加入少量的淀粉后可形成仙草冻,广东一带称其为凉粉。在大暑时节吃一些仙草制成的凉粉,具有清暑、解热、利水的功效,民间亦有“六月大暑吃仙草,活如神仙不会老”的谚语。以干仙草制成的“凉粉”,在台湾地区也被称作烧仙草,是台湾较为流行的小吃之一,其外观和口感与另一款消暑清热的小吃——龟苓膏非常相似。

大暑时节各地的饮食习俗CF.jpg

  台湾地区的大暑习俗并非吃烧仙草,而是吃凤梨。因为台湾民间普遍认为大暑时节的凤梨味道最好,而且凤梨在闽南语中的发音与“旺来”相同,大暑吃“旺来”也有祈求平安吉祥,博个好彩头的意愿。

  对于“渡暑”的食物选择方面,通常的认知是应该吃凉性食物以消除暑气,但有些地方的人们则习惯于在大暑时节吃热性食物。如福建莆田“过大暑”的习俗就是吃荔枝和羊肉。

大暑时节各地的饮食习俗fv.jpg

  莆田人宋比玉的《荔枝食谱》一书中有言:“采摘荔枝要含露采摘,并浸在冷泉中,食时最好盛在白色的瓷盆上,红白相映,更能衬出荔枝色彩的娇艳;晚间,浴罢,新月照人,是啖荔枝的最好时间。”莆田盛产荔枝,每年到了荔枝采摘的季节,人们将采下的鲜荔枝浸泡在井水中保存,到了大暑时刻再取出来食用。现代营养学研究表明,荔枝果肉中含有丰富的葡萄糖和蔗糖,其含糖量超过70%,列居水果的首位,食用其可补充能量、滋补身体。

  除了荔枝,莆田人也会在大暑吃温汤羊肉。温汤羊肉是莆田的地方风味菜肴。制作时将羊宰杀去毛后,摘除内脏,整只放入滚汤的锅里翻烫,然后将羊肉捞起置于陶缸中,注入烧滚的汤汁,浸泡一定的时间即可。大暑到来后,将羊肉取出,切片食用,也可以与荔枝一同互赠亲友。

  大暑时节气候炎热,莆田人为何要选择在此时吃属性偏热的羊肉等食物呢?传统中医学给出的解释是:大暑节气之前刚刚经历了梅雨季节,暑主阴,产生暑湿天气,人体容易被暑、湿、邪侵袭,引发疾病。吃了这些热性的食物后可以驱除暑、湿,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