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重阳节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九月九 登山共饮菊花酒

我国传统的九月九重阳节,古代习俗很多,比如登高和饮菊花酒。
  农历九月初,秋高气爽,丹桂飘香,此时登高不仅身体得到锻炼,精神也得到了极大的享受。所以在古代,不论是帝王将相,还是平民百姓,重阳登高似乎都必不可少。
  广州人登高,对白云山情有独钟。每到重阳节,10多万人,有的拄着拐杖,有的挂着水壶,扶老携幼,迎着晨曦登上白云山。问他们为什么那样有兴致,他们会说:“为吸啖新鲜空气也尸此话大有道理。广东气象研究所环境气象中心1999年两次在白云山进行了环境空气质量监测,并与老城区对比,监测结果发现白云山的综合污染指数很小,仅为135左右,达到国家最好的一级标准,这是自然保护区和疗养区的标准。而老城区中海珠区指数高达200,污染比较严重。再加上白云山有丰富的负离子,适宜的湿度温度,这对人体康都是很有益的。
  重阳欣赏菊花和饮菊花酒,对人体健康同样大有益处。据文献记载,我国自汉代就有这样的习俗,  《续晋阳秋》曰:“世俗人每至九月九,登山饮菊花酒。”民间也流传着这样的歌谣:“菊花黄,黄种强;菊花香,黄种康;九月九,饮菊酒,人共菊花醉重阳。”欣赏菊花,不仅使人的眼、鼻得到了享受,而且对健康有直接的好处。古人说:“闻菊花,免服药。”由于菊花含有环酮、龙脑等挥发性香物,人闻之可辅治头痛、头晕、视觉模糊等症。至于菊花洒,能“服之轻身耐老”。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