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工艺 >砖雕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第七届文展会民间艺术展 “梅兰竹菊”上砖雕

4月4日,记者获悉,第七届文展会山东省民俗文化博览会暨风筝工艺美术精品展区共吸引全国各地近90位民间艺术家参展,设置展位近100个。继第六届文展会砖雕“人间八喜”后,今年昌邑市民间艺术大师姜占元新推出的“梅兰竹菊”系列砖雕将令市民大饱眼福。

设展位近百个

4日,第七届文展会山东省民俗文化博览会暨风筝工艺美术精品展区(以下简称民间艺术展区)负责人王治喜告诉记者,本届文展会将在上一届基础上继续创新,办出特色。民间艺术展区共吸引了全国各地近90位民间艺术家参展,展区设国际标准展位及特装位近100个,展品多样,主要有剪纸、木雕、刺绣、柳编、黑陶、根雕、核雕、五金工艺、砖雕等,共有近30个民间艺术类别。

“本届文展会民间艺术展区汇集了国内外著名的民间艺术家、国家级民间艺术大师、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20余位,省级民间艺术大师、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40余位。其中潍坊市的国家级、省级艺术大师、民间杰出文化传承人就接近20位。”王治喜说,届时民间艺术家们将同台献艺,为观众奉献精美的民间文化大餐。“此外,将进一步加强民间艺术大师与观众的互动,既有艺术家们的表演,也有现场群众的参与,以增进群众对民间艺术的了解。”王治喜说。

砖雕花鸟逼真

“梅开玉福”“木兰清晖”“虚心高节”“与秋共色”简简单单16个字将精美的“梅兰竹菊”系列砖雕展现在记者眼前。虽没有艳丽的色彩,但是梅的高洁,兰的幽雅,竹的谦逊,菊的冷艳却一览无余。喜鹊闹上梅花枝头,春燕围绕兰花翩翩起舞,小麻雀也叽叽喳喳地交谈起翠竹的苍劲和菊花的美艳……“太厉害了,在砖头上也能刻出如此逼真的花鸟,真是难以想象。”市民张先生感叹道。

“各类雕艺技法中数砖雕最难,因为砖脆易爆裂,腕力指功要拿捏得十分准确才行。”砖雕创作者姜占元今年已70岁,他表示这四件作品是他花了近四十天时间刻出来的,每天要保证近9个小时的雕刻时间。与去年推出的“人间八喜”作品不同,这次是花鸟类作品。“雕刻容易,但是要雕好却很难,如何在死板的青砖上雕刻出充满动感的鸟儿,只能一次次尝试。”姜占元说,文展会期间他还将展出自己正在制作的刁娜等10位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人物砖雕。

潍坊名家齐晒宝

文展会上,潍坊本地艺术大师将纷纷展出自家宝贝。正月里来过新年,吃元宵,赏花灯,三月春耕,四月赏花,五月龙舟,七夕情人节,中秋共赏月,九月齐登高……一幅画,展现了农家全年生活,高级工艺美术师张殿英也将带着自己32米长的《农家乐》木版年画亮相文展会。

“这幅作品我从1997年开始创作,直到2000年才全部完成,里面描绘的人物和情景都是农家人在一整年里的日常生活。”张殿英笑着说。据了解,其创作的年画《农家乐》荣获第二届中国民间工艺品博览会金奖。张殿英则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一级民间工艺艺术家,获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等称号。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