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礼仪 >饮食礼仪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作者:传_说天堂

  立夏日曾普遍有称人的习惯,一般以家庭为单位举行,家中男女老少都要一一轮流过秤。以前没有磅秤,称人用的都是传统的大扛秤,即使用时要用扁担穿过秤钮绳,由两人抬起来称分量的那种大杆秤。为了省力,多数人家称人时先把一条粗麻绳挂在横梁、门楣等处,再将秤钮缚上。被称者多是双手抓住秤钩,身子弯曲悬空,待看秤花的喊出重量才双脚着地。如是老人小孩,则坐进长箩中称。

立夏称人SJ.jpg

  范寅《越谚》风俗部载:“秤人,立夏日秤之,可免疰夏①。”顾铁卿《清嘉录》云:“俗以入夏眠食不服曰注夏。”民国《萧山县志稿》载:“立夏,市青梅、樱桃分饷家众,又摘蚕豆尝新。以秤权人轻重,谓可免疰夏之患。食煨笋,谓可健脚骨。”但沙地人多数不知这“免疰夏”的含义,立夏秤人只不过称一下自己的重量而已,看看一年来轻了多少,重了多少,并记住重量,到明年立夏再作比较。

  立夏称人的风俗主要流行于吴越一带,据说起源于三国时代,但是传说不一。或谓蜀汉先主刘备死后,诸葛亮把刘阿斗交给赵子龙送往江东,拜托其后妈、已回娘家的吴国孙夫人抚养。那天正是立夏,孙夫人当着赵子龙的面,给阿斗称了体重,此后精心呵护,到来年立夏再称一次,看看增加体重多少,再写信向诸葛亮汇报,由此传入民间,形成立夏称人的风俗。或谓魏国司马昭发兵消灭蜀汉,又恐原属汉地的臣民不服,所以善待被俘虏的后主阿斗,封他为安乐公。阿斗受封那天,正是立夏,司马昭当着一批跟到洛阳的蜀汉降臣之面,给阿斗称了体重,以后每年立夏再称一次,布告天下,表示他没有亏待安乐公,使他年年增加体重。其后民间仿效,形成风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