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公历节日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关于植树节有许多趣闻。
  ——夫妻树。地中海沿岸各国喜爱种植油橄榄。几百年前,在欧洲斯拉夫人的杜布罗夫尼克共和国,有一项法律规声,每一对决定结婚的青年,必须种植70株橄榄树,人称“夫妻树”。
  ——离婚树。印度尼西亚的西冷地区,是闻名世界的水果之乡,为保持这一盛誉,当地政府规定结婚时要种两棵树,离婚时要栽5棵树,第二次结婚时要栽3棵树,否则,不给办理结婚手续。
  ——孩子树。非洲坦桑尼亚有一种风俗,要是准生了孩子,便把胎盘埋在门外的地里,并在那里种一棵树,表示孩子要像树一样茁壮成长。
  ——新婚树。日本长野县当局规定,凡新婚夫妻都要在指定地点营造新婚林,每对夫妻都要种五六棵树,树上挂着新婚夫妻的姓名与结婚日期的牌子,允许在树前拍结婚照,并支付护林费2万日元,由政府派专人护林,50年后才能砍伐。
  ——添口植树。古犹太人有一种奇异风俗,每当一个男孩降生,父母就在自家院里栽一棵杉树,如果是女孩则要栽松树。随着孩子长大,小树成材,一对青年男女结婚,双方家长便各自采下树的枝条编成天篷,婚礼就在天篷下进行。
  ——新生公园。保加利亚生孩子后须种一棵树,许多城镇专门为此开辟“新生公园”,让青年夫妇前来植树,并挂上孩子的姓名,这样既美化城市,又保护了树木。
  ——橡树为媒。600多年前,德国一位勇敢的国王打败海盗,救了一位美丽的少女。这位少女与国王结了婚。为了纪念此事,国王亲手栽下一棵橡树。现在,这棵老橡树成了青年人美满婚姻的象征。据近50年统计,共有5000对青年男女由它作“红媒”,结成了夫妻。
  ——绿色之爱。1993年,法国首都巴黎市施行一个“绿色之爱”的计划,即每出生一个婴儿,父母就要在该市种下10棵树。如果该计划坚持25年,巴黎就会增加‘4000万棵树。巴黎“绿色空间局”主席说,这项“绿色之爱”的计划可把城市的树木增加2—3倍,达到每年增加100公顷树木。25年后,将拥有25亿棵树的绿色资本。
  ——出生绿色计划。1995年7月20日,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议会发出倡议,在全市推广出生一人植一棵树的绿色计划,以此增强公民们环境保护意识。该倡议号召在新生儿出生的当夭,由家长在市政府规划范围内,如街道绿化带、街心公园植下一棵小树苗,并在牌子上写上孩子的姓名和出生年月日,这样既绿化了城市,对于自己家庭来说,又有一定的纪念意义。
  美洲印第安有着一个古老的传说:  “树木撑起了天空。如果森林消失,世界之顶的天空就会塌落,自然和人类就一起死亡。”
  即将进入21世纪的人类,与原始社会相比、对于林木的价值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人类已经开始“弱化”林木的使用价值,  “强化”林木的经济价值、环境价值、社会价值和文化价值。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