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腊八节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腊八粥的由来,除了佛祖成道说之外,民间还流传着许多传说故事,主要的有:


腊八节的传说-赤豆驱鬼


  相传在远古时代,天地是相通的,黄帝是当时天地最高的统治者。有一年,蚩尤叛乱,企图夺取帝位,于是和黄帝展开了一场恶战,最后黄帝诛杀了蚩尤,获得最后的胜利。后来,黄帝传位给颛顼,不料颛项为巩固自己的地位,却倒行逆施,残害了不少忠良。结果报应落在他三个儿子的身上。颛项的三个儿子生下来不久便死掉了,一个去了“江水”,变成疟鬼,专门传播疟疾,使人发冷发热;一个去了“苦水”,化做魍魉,专门模仿别人的声音,夺人心魄;还有一个变成小鬼,躲在屋子里黑暗的角落,专门叫人生疮害病,还经常吓唬小孩。据说它们最怕赤豆,因此每逢腊八节,人们便到处撒赤豆,把它们赶跑,同时喝赤豆粥,以祛除瘟神疫鬼。这样,就可以确保一年内全家大小平安。


腊八节的传说-援岳抗金


  南宋时期,岳飞怀着“精忠报国”的宏愿,组织岳家军,坚持抗金斗争,并取得节节胜利。
  但遭到以秦桧为首的奸臣们的陷害,克扣军粮,诬蔑构害,极大地影响了岳家军抗金的战斗力。老百姓闻讯,非常着急,一传十,十传百,百传千,家家送去粥饭,以表达他们对北宋沦亡的悼念和哀思,以及对岳家军坚持抗金斗争,收复大好河山的爱国壮举的支持。岳家军将这千家粥混合在一起而食,这天正好足腊月初八。后来,岳飞被秦桧以“莫须有”的罪名杀害于风波亭,老百姓更是悲愤难抑,痛不欲生。所以,他们便在每年的腊月初八这天煮腊八粥,以怀念民族英雄岳飞和岳家军。


腊八节的传说-朱元璋忆苦


  明太祖朱元璋小时因为家境贫苦,父母亲把他送到财主家放牛。有一天,他牵牛过桥,不料因为桥面太窄,老牛一不小心跌到桥下摔断了腿。财主知道了,十分生气,便把他狠狠揍了一顿后关进一间小木屋,不给他饭吃。三天三夜没吃东西,朱元璋饿坏了,想找东西充饥,找了半天只发现了一个老鼠洞。朱元璋失望之余,想挖只老鼠煮着吃,不料挖到了一个老鼠仓库,里面有大米、豆子、红枣、芋头、花生等等,应有尽有。他喜出望外,便把这几样东西混在一起,煮成一锅粥,因为实在太饿了,吃起来特别美味。
  后来,朱元璋当了皇帝,虽然每天吃的是山珍海味,但吃腻了,也觉得不合口味。这时,他突然想起小时候苦难之时挖老鼠粮煮粥吃的情景,便立刻命御厨用各种粮食和干果,煮了一锅糖粥,果然觉得香甜可口,别有风味。
  那天正是腊月初八,所以就叫它为“腊八粥”。朝中的文武官员看见皇帝爱吃这种粥,便争相仿效,后来流传到民间,成为一种习俗。


腊八节的传说-劝勤惩懒


  早先有户农家,老两口儿守着一个儿子。老头是个勤快人,整天泡在地里,早出晚归,精耕细作,几亩农田年年五谷丰登。老婆是个勤俭人,院子里修整得瓜棚遮天,园菜铺地,一日三餐,精打细算,家境虽不富裕,但一年四季吃穿不愁。老两口儿不但勤劳节俭,还心地善良,碰上谁家揭不开锅,常常拿些米粮接济人家,渡过难关。
  光阴似箭,转眼问,他们的儿子已经十七八岁了。小伙子长得五大三粗,身强力壮,可是跟他爹娘不一样,懒得出奇,这也是从小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娇惯坏了。长大了还是胡吃闷睡,游游逛逛,什么活也不干。一天,老汉摸摸花白胡子,感到自己老了,对儿子说:“爹娘只能养你小,不能养你老。要吃饭,得流汗,你往后学学种庄稼过日子吧。”儿子哼哼两声,这边耳朵进,那边耳朵出,照旧溜溜达达,鬼混日子。
  不久,老两口儿给儿子娶了媳妇。原想儿子成了家,小两口儿该合计怎么干活过日子了。哪知这个媳妇跟儿子一样,也是好吃懒做,百事不管;日头不落就睡,日出三竿才起;不会针线,不进灶房,油瓶倒了也不扶。一天,老婆婆梳着满头白发,自知土已埋到了脖子,就把满心的话说给媳妇听:“勤是摇钱树,俭是聚宝盆。要想日子过得好,勤俭是个宝。”儿媳妇把这话当成耳边风,一句也不往心里放。过了几年,老两口儿身患重病,卧床不起,把小两口儿叫到床前,嘱咐再三:“要想日子过得富,鸡叫三遍离床铺。男当勤耕作,女应多织布……”话没说完,老两口儿一起去世了。小两口儿托乡亲埋葬了两位老人,看看囤里粮缸中米,柜里棉花箱里衣,男人说:“有吃有喝不用愁,何必下地晒日头。”女人说:“夏有单衣冬有棉,何必纺织到日偏。”小两口儿一唱一和,早把两位老人的嘱咐忘到脑后了。
  一年又一年过去了,几亩田地成了荒草园。家里柴米油盐、衣被鞋袜,一天少似一天。小两口儿还不着急,只要有口吃的,就懒得动手。又是花开花落,秋去冬来,地里颗粒无收,家里吃穿已尽。小两口儿断粮了,邻居们看在去世的老人面上,东家给块馍,西家端碗汤。小两口儿还在想:“讨饭也能度时光。”进了腊月,天越来越冷。到了初八这天,天寒地冻,滴水成冰。俗话说:“腊七腊八,冻死‘叫花’。”小两口儿屋里没火,身上衣单,肚里没食,蜷缩在凉炕席上“筛糠”。可四只眼睛还满屋搜寻着,突然发现炕缝里有几粒豆子,就用手一粒粒掏出来;又发现地缝里还有米粒,也都挖出来。这可是救命稻草啊,他俩东捡西凑的弄了一把,放进锅里。把炕上的铺草塞进灶膛,就这样熬了一锅杂七烩八的粥。有小米、玉米、黄豆、绿豆、高粱、干菜叶……凡能充饥的都放了进去。煮熟后一人一碗,悲悲切切地吃起来了。这时两人想起二位老人的教诲,后悔没有早听进去,现在已经晚了。
  正当小两口儿悲切之时,一阵大风刮来,由于这房子年久失修,早已破烂不堪,被风一吹,“呼啦”一声,房倒屋塌,小两口儿被压在底下。等邻居赶来挖出时,都已经死了,身边还放着半碗杂豆粥。从此以后,乡亲们每到腊月初八这天,家家熬一锅杂米粥让孩子们吃,并给孩子讲这杂米粥的故事,教育他们要勤劳节俭,不要懒惰偷生。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越传越远;父传子,子传孙,代代相传,一直传到现代,形成了腊月初八吃“杂米粥”的习俗。
  以上传说有的含有丰富的社会人生哲理,有的满含爱国救亡之思,有的虽有迷信色彩,如赤豆驱鬼,但从医学眼光来看,吃赤豆粥确实有益身体健康,因为赤豆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磷、钙、铁、蛋白质,多吃可以治脚气病,并对产妇有催乳、通乳的作用。再从腊八粥的原料构成来看,主要是米、豆、果三大类,加上红糖、白糖熬煮而成。按照中医学的观点,这些东西大多具有健脾养胃、补气养血、暖身驱寒的功效,煮成粥后易于消化,适合严冬寒冷季节食用。冬季吃一碗热气腾腾的腊八粥,既可口又有营养,确实能强身健体,增福增寿。
  总之,腊八节是中国传统的腊祭和佛祖成道日相融合的节H,在这个节日里,祀天敬祖与崇佛融为一体,而且搀入了祈求五谷丰登、六畜兴旺、农业丰收,以及勤劳节俭、爱国爱家、延年益寿的因素,因此是一个很有特色的节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