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公历节日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建党节

  建党节,即庆祝中国共产党诞生的节日,为每年公历的7月1日。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辉节日,也是全中国各族人民的盛大节日。

  届时,从中央到地方,无不举行庄严而又隆重的庆祝活动,表彰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涌现出来的模范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党组织,歌颂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人在各个历史时期所作出的伟大贡献。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中国革命发展的客观需要,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社会开始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从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中国人民为了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统治进行了英勇不屈的斗争,掀起了波澜壮阔的近代革命高潮,例如太平天国农民战争和资产阶级领导的辛亥革命,但这些斗争都相继失败了。

  历史证明,中国的农民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是不能领导中国的民主革命取得胜利的,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担负起这个历史使命,并领导中国革命取得胜利。

  随着帝国主义的入侵和现代工业的发展,中国无产阶级的队伍日益发展壮大,到1919年,中国的产业工人已经发展到200多万人。无产阶级的产生和发展,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奠定了阶级基础。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使中国的先进分子找到了救国救民的真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奠定了思想基础。1919年爆发的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作了思想上和干部上的准备。

  1920年初,李大钊、陈独秀等开始了建党的探索和酝酿。8月,陈独秀在上海成立了中国共产党的发起组。10月,李大钊在北京建立了共产主义小组。接着,在湖南、湖北、山东、广东等地相继建立了党的早期组织,同时在法国和日本也由留学生中的先进分子组成了党的早期组织。这些党的组织的建立,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奠定了组织上的基础。

  各地共产主义小组建立以后,开展了多方面的革命活动。为了广泛传播马克思列宁主义,统一建党思想,1920年9月,上海发起组把《新青年》杂志(从八卷一号开始)改为党的公开刊物;同年11月,又创办了《共产党》月刊,在全国主要城市秘密发行,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个党刊。新青年出版社还翻译出版了《共产党宣言》、《国家与革命》等马克思列宁主义经典著作,以及多种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通俗小册子。各地共产主义小组又创办了一批面向工人的通俗刊物,在上海有《劳动界》,北京有《劳动音》和《工人月刊》,济南有《济南劳动月刊》,广州有《劳动者》等,对工人进行阶级意识的启蒙教育。在此基础上,各地共产主义小组积极深入工人群众,举办工人夜校,建立工会组织。各地还建立了社会主义青年团,发展了一批团员,青年团成为党的有力助手和后备军。

  1921年7月23日至31日,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召开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出席大会的有各地共产主义小组推举的代表12人:湖南小组毛泽东、何叔衡,湖北小组董必武、陈潭秋,上海小组李达、李汉俊,北京小组刘仁静、张国焘,济南小组王尽美、邓恩铭,广州小组陈公博,日本东京小组周佛海。参加大会的还有陈独秀指派的代表包惠僧。他们代表全国50多名党员。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出席了会议。会议在召开过程中曾遭到帝国主义密探的干扰,最后一天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举行。大会讨论了政治形势、党的基本任务、党的组织原则和组织机构等问题,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党纲。

  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的那样,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一个开天辟地的大事,自从有了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貌就焕然一新了。

  把7月1日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诞辰纪念日,是毛泽东同志于1938年5月提出来的。当时,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一文中提出:“今年七月一日,是中国共产党建立的十七周年纪念日”。这是中央领导同志第一次明确提出“七一”是党的诞生纪念日,同时也指出了这个节日的重要性。

  还有资料记载,把“七一”作为党的生日,最早见于中央文件是在1941年6月。当时,中共中央发出了《关于中国共产党诞生二十周年抗战四周年纪念指示》。指示说:“今年七一是中共产生的二十周年,七七是中国抗日战争的四周年,各抗日根据地应分别召集会议,采取各种办法,举行纪念,并在各种刊物出特刊或特辑”。这是以中共中央名义作出的把“七一”作为党的生日进行纪念的第一个文件。

  此后,全党开始大规模地举行纪念党的生日的活动。当年7月1日,中共中央机关报《解放日报》(1941年5月16日创刊)出版了《中国共产党二十周年特辑》,发表了题为《纪念中国共产党二十周年》的社论,还发表了朱德写的《中国共产党与革命战争》、林伯渠写的《中国共产党与政权》、吴玉章写的《我和共产党》等纪念文章。在此前后,该报还大量报道了延安党政机关和人民团体举行纪念党诞生20周年活动的情况。同年7月1日,重庆《新华日报》也发表纪念党的诞生的社论。

  从此,“七一”就作为党的生日固定下来。每年的7月1日,全党都要热烈庆祝党的诞生纪念日。正如刘少奇同志所说:这是我们党最重要的纪念日,也是中国人民、中华民族最重要的纪念日。

  党的一大开幕日期到20世纪70年代末才由党史工作者考证清楚,根据新发现的史料和考证的成果,人们确定一大的召开日期是1921年7月23日。在一大的召开日期考证清楚以后,有的同志提出党的诞生纪念日是否也要做相应的改变?当时中央领导同志认为,党的诞生纪念日没有必要改变,因为这同党的一大召开、闭幕日期不是一回事。

  虽然党的诞生纪念日并不是党的一大召开的具体日期,但是,从延安时期举行纪念党的诞辰20周年的群众性纪念活动开始,“七一”这个光辉的节日已经深深地铭刻在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心中。它成为人们每年进行纪念的一个重要节日,也成为中国节日文化的一部分。它鼓舞着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继往开来,去创造和迎接新的更加美好的未来。

党的生日

  1920年前后,最早接受马列主义的革命知识分子李大钊(1889~1927)、陈独秀(1879~1942)、毛泽东(1893~1976)、董必武(1886~1975)等,在上海、北京、武汉、济南、长沙 等地相继成立了共产主义小组,宣传马列主义,参加工人运动。周恩来、蔡和森等在欧洲组织了社会主义青年团,宣传马列主义。1921年7月,各地共产主义小组选派代表在上 海举行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告了党的成立,陈独秀被选为中央局书记。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制定了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纲领,确定了同孙中山领导的中国国民党建立革命统一战线的政策。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1924.1~1927.7),党领导了全国工人运动、青年运动和农民运动,推动、帮助国民党进行改组和建立国民革命军, 并在巩固广东革命根据地之后进行了北伐战争(1926~1927),取得了重大胜利。
  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1927.8~1937.7),周恩来等领导的南昌起义(1927),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战争中的独立领导地位 的开始。1927年8月7日在江西省汉口市鄱阳街139号举行了党的八七会议,出席会议 的有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监察委员,共青团代表,湖南湖北代表和中央军委代表共 21人,以及共产国际(1919~1943)的代表三人。党的八七会议确立了实行土地改革和武 装起义的方针,会后举行了秋收起义(秋收起义是1927年在湖南、江西边界地区由毛泽 东领导的一次武装起义,这次起义是党独立创建革命军队的标志)、广州起义和其他许多 地区的起义。创建了工农革命军第一师,在井冈山建立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朱德 领导的起义部队不久就到井冈山会师。随着斗争的发展,党创建了十几块革命根据地, 建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一、第二、第四方面军,击败了国民党军队的多次“围剿”。
  在土地革命战争(1927~1937)中,毛泽东是成功地把党的工作重点由城市转入农 村,在农村保存、恢复和发展革命力量的主要代表。由于王明“左”倾冒险主义领导造成 的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中国工农红军于1934年10月进行长征。长征是中国工农红军 重要的战略大转移,红军途经11个省,行程25000里,胜利到达陕北革命根据地。1935 年1月党中央政治局在到达陕北的途中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遵义会议(在贵州省遵义市召开),结束了“左”倾机会主义路线在党中央的统治地位,确立了毛泽东在红军和全党的领导地位,使红军和党中央得以在极其危急的情况下保存下来。随后,又战胜了张国焘的分裂主义(分裂中国共产党),胜利地完成了长征,打开中国革命的新局面。这在日本帝国主义加紧对中国的侵略、民族危机空前严重的紧要关头,党中央做出决定,实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领导了“一二·九”学生运动。1935年12月9日,北京学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参加抗日救国运动,掀起了要求停止内战、抗日救亡的强大群 众斗争,并且促成了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西安事变发生在1936年12月12日,当时张 学良将军和杨虎城将军扣押蒋介石做人质,要求他停止内战,与共产党合作反对el本的 侵略。这对推动国共再次合作、团结抗日,起了重大的历史作用。抗日战争时期(1937.7 ~1945.8),国民党统治集团继续反共反人民,消极抗战,在抗日正面战场上节节败退。中国共产党坚持统一战线中独立自主的政策,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开展敌后游击战争,建立了许多抗日根据地。由红军改编的八路军、新四军迅速地发展成为抗日战争的中坚力量。这时的中国共产党由年轻走向了成熟。
  为了纪念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历史上起的重要作用,1941年6月30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表了《关于中国共产党诞生20周年、抗战4周年纪念指示》,指示中规定每年7月首日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纪念日。
  从此,七月一日就成为中国历史上重要的节日之一。在“七一”这天,共产党基层组 织开展庆祝活动,回顾党史、接纳新党员,国内重要报刊登载关于党的政治工作方面的社论等。  1921年了月23日至30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代表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从此之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全国解放战争,终于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1949年10月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了纪念这一伟大的历史事件,中国共产党将七月一日定为建党纪念日。
  届时,报刊发表社论,庆祝节日,纪念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号召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为建设国家而努力奋斗。各地各级党组织举行隆重的集会、表彰会,庆祝节日,表彰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成绩突出的党员、干部。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在首都举行的纪念大会。亲自接见与会代表。这一天,各电视台转播庆祝纪念大会,各地还举办反映党的光辉历史和模范党员事迹的展览,参观者络绎不绝。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