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公历节日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三月八日是国际劳动妇女节,是世界各国劳动妇女为争取和平民主、妇女解放而斗争的节日。
  1909年3月8日,美国芝加哥女工为争取民主、自主、平等,举行大规模的罢工和示 威游行,得到广大劳动妇女的热烈响应。1910年8月,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召开的第二 次国际社会主义妇女代表大会上,领导会议的德国社会主义革命家蔡特·金向大会建议,每年3月8日为世界妇女的斗争日,代表们一致拥护。我国妇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 导下,1924年在广州召开了第一次群众性的“三八”纪念大会,把3月8日定为妇女节。
  解放后,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1954年改称国务院)于1949年12月 规定3月8日为劳动妇女节。从那时起,中国劳动妇女每年庆祝自己的节日,工会为妇女们组织各种各样的娱乐活动,诸如拔河比赛,飞镖、球类比赛,舞会等集体活动。三八节妇女们放假一天,为社会做出杰出贡献的妇女模范(被称为“三八红旗手”)在这一天受到表彰。

  三八妇女节又称“国际妇女节”,是世界各国妇女争取平等、发展与和平的盛大节日,节期在每年三月八日。
  该节源于本世纪初。1909年3月8日,美国芝加哥市的女工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争取民主和自由的权利。游行活动得到各界妇女的积极响应与支持,取得了巨大的胜利。1910年8月,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的国际社会主义者第二次妇女代表大会上,德国社会主义革命家蔡特金提议将每年三月八日定为国际妇女节,赢得与会代表的一致赞同。在翌年的第一个妇女节,德国、奥地利、美国、丹麦、瑞典等国的妇女都组织了盛大的集会游行活动,庆祝自己的节日,争取民主、平等权利,使得这一节日迅速影响到世界各国妇女的解放斗争,节日也在世界各国得以确立。1924年,中国共产党在广州召开了第一次“三·八”节纪念大会。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于1949年12月作出决定,将三月八日定为全国妇女节。现在,每到三月八日,全国妇女放假半日,举行各种形式的纪念、庆祝活动。各级妇女组织举行隆重的集会、表彰会,举办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欢度自己的节日。
  南非妇女节时间有别于国际妇女节。1956年8月9日,数百名黑人妇女在比勒陀利亚举行示威游行,抗议当局推行种族隔离的“通行证法”。新南非政府将这一天定为妇女节,以纪念南非妇女在争取平等斗争中所作的贡献,并将这一天定为全国公假日。从此,每年的8月9日,南非各地的妇女纷纷举行各种形式的庆祝活动,要求实现男女平等、结束党派冲突与暴力,保证妇女生存权益和反对性骚扰与性犯罪,以消除旧南非种族隔离制度造成的根深蒂固的歧视妇女的影响。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