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公历节日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为了纪念1919年的“五四”运动,五月四日就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定节日。五四运动是一场由具有共产主义思想萌芽的知识分子所领导的,受十月革命影响的,反帝、反封建的政治文化运动。在五四运动中,中国青年充分显示了伟大的革命精神和力量。
  为了使青年继承和发扬这个光荣的革命传统,我国政府规定每年的五月四日为青年节。
  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1911年1月,英、法、美及其他战胜国召开了一个会议,这 就是巴黎和会。中国作为战胜国之一也派了一个代表团出席会议。会上中国代表提出: 二取消帝国主义在中国的特权;取消日本帝国主义同袁世凯政府签订的《二十一条》;撤销大战期间被日本抢去的德国在山东侵占的各种特权。这些要求完全合理,但遭到了和会的断然拒绝。
  中国的合理要求在巴黎和会上遭到拒绝的消息传到国内,在全国范围内引起了一场抗议的风暴。郁积在中国人民心里的愤怒,像火山一样爆发了。1919年5月4日,北京的3000多名学生在天安门前举行群众集会,发表宣言,揭露帝国主义的强盗行为,举行示威游行。他们高呼“外争国权,内惩国贼”、“誓死力争,还我青岛”、“废除二十一条”、 “抵制日货”、“拒绝在和约上签字”等口号。一致要求惩办亲日派卖国贼。
  示威者所指的卖国贼就是曹汝霖、陆宗舆、章宗祥。愤怒的人群包围了曹汝霖的住宅,尽管曹汝霖的住宅有武装警察严守,群众还是冲了进去。曹汝霖躲了起来。学生们抓到了章宗祥并把他痛打了一顿,最后他们放火焚烧了曹汝霖的住宅。军阀政府派出大批军队镇压游行示威,捕去学生三十二人。
  第二天,北京学生举行罢课以示抗议,同时还成立了中等以上学校的学生联合会。各地学生纷纷响应北京学生的反帝爱国斗争。日本帝国主义向北洋军阀政府(1912~1927)施加压力,要求取缔学生爱国运动。北洋军阀政府下令禁止学生讲演。北京学生开展大规模的抗日宣传活动,遭到军警镇压,先后有800多名学生被捕。
  6月3日以后,上海工人罢工,支援学生爱国斗争。接着,唐山、长辛店等地工人,也相继罢工。无产阶级成为运动的主力,运动中心由北京转移到上海。在全国人民爱国运动高潮影响下,上海等城市的工商业者也举行了罢市。
  工人罢工、学生罢课、商人罢市,迫使北洋军阀政府释放被捕学生,撤销曹汝霖、陆宗舆、章宗祥三个卖国贼的职务,并拒绝在“和约”上签字。五四爱国运动取得了初步胜利。
  五四运动是一次彻底地反对帝国主义和彻底地反对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在五四运动中无产阶级作为觉悟的独立政治力量登上了政治舞台,马克思列宁主义在全国广泛传播,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做了准备。
  在中国,凡年满15岁的年轻人,特别是在校学生,每年都过青年节。庆祝活动多种多样,诸如,以赞颂祖国为主题的歌咏比赛,富有中国文化特色的书法展览,及绘画、摄影比赛等,以激发青年一代的爱国热情。

  1919年5月4日,为抗议北洋军阀政府在巴黎和会上丧权辱国的丑恶行径,北京十几所高校的三千多名学生打出“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的口号,举行游行示威活动。北洋军阀政府无视学生的爱国举动,派军警镇压。这一行径激起全国人民的义愤,上海、天津、南京等地的工人也纷纷举行罢工以声援学生运动,至此爆发了中国现代史上的“五·四”运动,并取得了最终胜利。“五·四”运动成为中国现代史的开端,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作了思想和干部上的准备。一九三九年,陕甘宁边区的西北青年救国联合会把五月四日定为中国青年节。抗日战争时期,国民党政府将节期改为三月二十九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央人民政府于1949年12月决定,五月四日为中国青年节。1950年4月,共青团中央又将这一天定为青年团成立纪念日。以继承和弘扬“五·四”运动的爱国主义精神。
  届时,各大媒体发表文章,庆祝节日,号召全国青年继承和发扬“五·四”运动以来的优良传统,为建设国家而努力奋斗。全国各地的共青团举行集会、表彰会以及娱乐活动,纪念共青团的奋斗历程。表彰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和作出突出成绩的各行各业青年。许多企业、大中学校举行纪念活动。节日的娱乐活动丰富多彩,游园、舞会、歌咏比赛、文艺联欢、体育活动吸引着众多的青年参加。近年来,国家及各地还组织评选“十佳”、“十杰”青年,当选者的事迹在媒体上被广泛宣传,成为青年学习的楷模。
  在每年的五月二十五日,是南斯拉夫的法定青年节。1957年南斯拉夫人民青年联盟宣布将铁托的诞辰日定为一年一度的青年节。为示庆祝,自每年的三月下旬起,全国青年要参加接力长跑活动。青年们手持接力棒跑遍全国,所到之处都要举行集会。最后,五月二十五日在首都贝尔格莱德人民军体育场举行全国性的庆祝活动,人们歌舞、集会、游行,欢度节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