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端午节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当到了六月份时,我们发觉一年的时间已经过去了一半。然而,农历五月份才刚刚 开始,在中国,人们正准备欢度另一个传统节日一——端午节。“端午”也叫“端阳”或“重 五”、“重午”。1912年,“中华民国”(1912~1949)成立后,曾行文规定:“阴历四节,籍使民 时,以元旦为春节,端午为夏节,中秋为秋节,冬至(公历12月21、22或23日)为冬节”。 所以,端午又称为“夏节”。几千年以来,端午节的标志是吃粽子和赛龙舟。这就是为什 么端午节也叫龙舟节的原因。
  粽子是把糯米包在竹叶、芦苇叶中做成的锥形团子。在中国,地区不同,粽子的味道 也迥然各异。中国北方的粽子是由糯米和大枣做的,因为这个地区盛产大枣。中国东部 的嘉兴县以猪肉粽而出名。南方的广东人用猪肉、火腿、栗子和其他成分做成的粽子味 道精美。四JiI的粽子通常用糖当调味品食用。虽然大多数中国人仍然保留端午节吃粽, 子的传统,但现在风味独特的粽子不仅端午节有,而且一年四季都可买到。
  为什么端午节又叫龙舟节?因为在节日期间,尤其在中国的南方,赛龙舟是最流行 的活动。龙舟的样子像一条龙,船被涂成鲜亮的红色、白色、黄色和黑色。通常,一条龙 船有20到40米长,需要几十人来划。船工合着鼓点划船,船长站在船头,挥舞着小旗帮 助协调划船的动作。比赛开始前,举行庄严的仪式以表示对龙王的尊敬。
  赛龙舟开始以后,鼓声阵阵,彩旗飞舞,河两岸数以千计的人欢呼声不断,场面相当 壮观。现在,赛龙舟在中国南方已经成为一种普通的体育活动。国际龙舟赛每年都在广 州和香港举行。
  几千年以来,端午节的传统一代传一代。但是端午节的来历是什么?人们为什么吃 粽子,为什么划龙船呢?很多学者已经对此进行了研究并且有了学术性的解释。
  一种解释是端午节或称龙舟节起源于人们对龙的崇拜。在中国古代,人们认为龙是 掌管水的神,而水对日常生活和农业生产至关重要。端午节那天,人们划龙船是为了用 粽子款待水神,使他快乐。唯一的目的是期望神保佑一年四季风调雨顺。
  端午节起源的另一种解释是人民对伟大诗人屈原的尊敬。屈原的故事流传至今已 两千多年了。
  屈原生于战国时期(公元前475~公元前221)公元前340年,卒于公元前278年。那 时,七个诸侯国为统一中国进行混战。七国之中,秦国最强,楚国面积最大。
  屈原是楚国的一名贵族。他在世时,强大的楚国日趋衰败。起初,屈原很得楚王的信任,任副丞相,帮助起草法律,制定对外政策。当他看到野心勃勃的秦国给楚国带来的危险时,就建议进行政治改革,联合邻邦齐国以确保楚国的安全。
  但是,楚王被追求私利的人所包围,这些人非常嫉妒屈原,他们接受了秦国使节的贿 赂,劝阻楚王不要听屈原的忠告,致使楚王疏远了屈原。最终屈原被流放20多年。
  在那些极度绝望的岁月里,屈原孤单无助地看到自己热爱的国家一天天走向衰亡。 公元前278年,楚国的首都受到秦国军队的猛烈袭击。屈原怀着巨大的痛苦写下了他那 首伟大的不朽之作《离骚》。在这年的农历五月初五他跳入汨罗江身亡,因为他对自己国 家的前途已经绝望。     屈原死于两千多年前,但人们每年都仍然记着他对自己国家的热爱和对人民的忠 诚,他在诗中这样写道:     长太息以掩涕兮,     哀民生之多艰。     余虽好修娉以革羁兮,     謇朝谇而夕替。     陟隍皇之赫戏兮,     忽临睨夫旧乡。     仆夫悲余马怀兮,     蜷局顾而不行。     已矣哉!     国无人莫我知兮,     又何怀乎故都?     既莫足与为美政兮,     吾将从彭成之所居。     人民悲痛哀悼那些为他们的利益而死去的人。每年在端午节即屈原的祭日这天,人 们划龙船纪念屈原。这表示在那时楚国人是多么想从泪罗江中找出屈原的尸体。人们把锥形的粽子扔进河里喂鱼,这样,鱼就可以远离屈原的尸体。这充分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对伟大爱国诗人屈原的真挚爱戴和深切怀念。
  下面是关于端午节的另一个民间传说。在中国广大农村,每逢端午节,家家户户都要在门框两侧插艾草(一种有香味的野草,可用做中药),在汉语里,“艾”与“爱”同音。据说这是为纪念唐朝(618~907)末年农民大起义领袖黄巢(?一884)而延续下来的一种风俗。
  唐朝僖宗年间,黄巢造反,攻城掠地,杀富济贫。皇帝和官府一面派兵镇压,一面造谣惑众,说黄巢杀人不眨眼,所到之处,鸡犬不留。没有见过起义军的老百姓都信以为真,听说黄巢来了,就急忙逃难。黄巢为了安抚人心对一位逃难的妇人说:“我爱天下的百姓。只有爱,不会杀呀!”,他见路旁长满了艾苗,就灵机一动,伸手拔了两棵艾苗,对妇 人说:“有艾不杀!大嫂,你快快回城,暗暗传话,让穷人门上都插上艾草。有这个记号, 保管一个不会伤害。”
  黄巢的话很快传遍全城的穷人。当天晚上,穷人家的门上都插上了艾。第二天,正是五月端午,黄巢率领大军攻城,很快拿下了邓州,杀了民愤极大的县官和几家富豪,开仓分粮,万民欢呼。
  从此,端午节插艾草成了风俗,一直流传到现在。 虽然端午节有些习俗在某些农村还能见到,但过去有趣的习俗有些却再也见不到 了。 古代中国人认为端午这天是不吉祥的,因为仲夏即将来临,炎热的夏天会发生各种 疾病,这些病蔓延猖獗。这个节日的主要目的是驱逐疾病,赶走邪恶。钟馗是中国传说 中擒拿鬼怪的神,所以人们把钟馗的画像贴在前门上。也用香蒲和艾叶驱蚊虫。
  一般来说,由于孩子们最容易生病,在端午节这个特殊的时间里他们将得到格外关 心和照顾。孩子们佩带用红、黄、蓝、白和黑五种颜色的线做成的项链和手镯来避邪。在端午节期间他们也会收到彩色香草药荷包礼物。他们把这些挂在脖子上比赛看谁的荷 包针线活做得最好。母亲们也用烧开的草药水给孩子洗澡。现代科学证实这些药对身体健康很有益。
  现在,彩色香草药荷包在旅游胜地经常能买到。不仅在端午节,一年到头都能买到。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