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清明节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清明这天阳历基本是固定的。而农历就不确定,多数是在三月初,也有在二月底的。一般说,清明在二月,节气早,对农业生产比较有利;清明在三月,节气晚,农时要受到一些影响。
  “三月清明不见青,二月清明满山青”的农谚,就是劳动人民对这一节气情况的规律性认识。
  在北方,清明时节正是春小麦、玉米、高粱等多种春播作物的适播期。
  春小麦是一种喜肥作物,种春小麦一定要选肥沃的地块。有经验的农民还懂得“二月清明麦在前,三月清明麦在后”。这是因为:清明前种麦,先扎根后发芽,根系强,长势好,耐旱。高产;清明后种麦,先发芽后扎根,根系弱,长势差,不耐早,产量低。如果是农历二月清明,节气往前赶,春小麦更应在清明之前种完,这样可以赶上上化下冻、底墒好的有利时机,不然错过好时机,则会因气温逐日升高,土壤水分蒸发量不断加大,产生干早,造成减产。
  在南方,多种果树进入花期,为提高果树的坐果率,进行人工辅助授粉很有必要。而黄淮以南地区的小麦也已拔节,抓好小麦后期的肥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工作,是这一阶段的关键工作。清明时节,小雨纷纷,江南地区时阴时晴的充沛雨水、可满足各种作物生长发育之需,对于早、中稻要抓紧抢晴播种。
  然而,若降水过多,将会诱发湿害而危害庄稼,所以需要加强防范。与此同时,茶树新芽抽长正旺,是采摘中上品茶叶的绝好时机。另外,这个时节虽然天气已经很暖和了,但是北方的冷空气仍有一定势力,在春季田间管理工作中,还应注意防御晚间霜冻对小麦、水稻秧苗、果树花蕾的危害。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