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中元节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广东志书》说,澄海县“七月中元祀祖先及灶神”。关于灶神,说法极多。《淮南子泛论训》说:“炎帝作火,而死为灶。”高诱注:“死托祀于灶神。”这是以炎帝为灶神。《庄子 达生》说“:灶有髻。”司马彪注“:髻,灶神,着赤衣,状如美女。”髻是蛣之借字,蛣就是蟑螂。这是以蟑螂为灶神。
  清俞正燮《癸巳存稿》引《许慎异义》说:“灶神,古《周礼》说,颛顼有子曰犁,为祝融,祀以为灶神。”这是以祝融为灶神。《〈后汉书注》引《杂五行书》认为“灶神名禅,字子郭,衣黄衣。”唐段成式(酉阳杂俎》认为“灶神姓张,名单,字子郭。”南朝梁宗懔《荆楚岁时记》认为“灶神姓苏,名吉利。”《太平御览》认为“黄帝作灶,死为灶神。”祭灶神之俗,起源很早,《论语八佾》王孙贾有“媚奥媚灶”之问,这证明春秋时便有了这一风俗。民间祭灶的礼俗,宋范成大《祭灶词》有详细的描写:
  古传腊月二十四,灶君朝天欲言事。云车风马小留连,家有杯盘丰典祀。猪头烂熟双鱼鲜,豆沙甘松粉饵圆。男儿酌献女儿避,酹酒烧钱灶君喜。婢子斗争君莫闻,猫犬触秽君莫嗔。送君醉饱登天门,杓长杓短勿复云,乞取利市归来兮。
  祭灶神的时间,古多在每月晦日,清黄奭辑(淮南万毕术)说“:灶神晦日归天,白人罪。”后世多以腊月二十三或二十四为祭。前述广东澄海以七月中元日祀灶神,当是祭灶的异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