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饮食文化 >饮食杂谈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每年农历冬至这天,不论贫富,饺子是必不可少的节日饭,各大超市商场等饺子卖的都很“俏”。谚云:“十月一,冬至到,家家户户吃水饺。”。为什么冬至这天要吃饺子呢?据说这种习俗,是因纪念“医圣”张仲景冬至舍药留下的。

冬至为什么吃饺子?

饺子

谚云:“十月一,冬至到,家家户户吃水饺。”。为什么冬至这天要吃饺子呢?有人说,吃水饺主要是希望往后的日子财源滚滚。“饺子形状像元宝,有发财寓意,这是我个人认为最合理的解释,所以说,这吃水饺取得就是个希望发财的意思。”

冬至为什么吃饺子?有人表示水饺又叫饺饵,吃水饺是为了祛病驱寒,在严冬里不冻耳朵。据说这种习俗,是因纪念“医圣”张仲景冬至舍药留下的。

张仲景是南阳稂东人,他着《伤寒杂病论》,集医家之大成,被历代医者奉为经典。张仲景有名言:“进则救世,退则救民;不能为良相,亦当为良医。”东汉时他曾任长沙太守,访病施药,大堂行医。后毅然辞官回乡,为乡邻治病。其返乡之时,正是冬季。他看到白河两岸乡亲面黄肌瘦,饥寒交迫,不少人的耳朵都冻烂了。便让其弟子在南阳东关搭起医棚,支起大锅,在冬至那天舍“祛寒娇耳汤”医治冻疮。

他把羊肉、辣椒和一些驱寒药材放在锅里熬煮,然后将羊肉、药物捞出来切碎,用面包成耳朵样的“娇耳”,煮熟后,分给来求药的人每人两只“娇耳”,一大碗肉汤。人们吃了“娇耳”,喝了“祛寒汤”,浑身暖和,两耳发热,冻伤的耳朵都治好了。后人学着“娇耳”的样子,包成食物,也叫“饺子”或“扁食”。

冬至吃饺子,是不忘“医圣”张仲景“祛寒娇耳汤”之恩。至今南阳仍有“冬至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的民谣。

就吃羊肉馅儿的?

饺子馅多种多样,每个人也都有自己的喜好。不过在冬至这天吃的饺子,大多数人会选择羊肉馅的。理由是羊肉性温热,冬至吃可起到温阳作用,帮助机体驱寒,还有温养脏腑的作用。的确,在大冬天应适当多吃些温热性的食物,如韭菜、大葱、牛羊肉等动物类食物,有助于温阳保暖,利于养生。不过,若本身就有“上火”的情况,则不宜过度食用温热食物。要判断“上火”与否,一些小症状有提示作用,如舌红、舌苔黄或黄厚、黄腻、口唇干燥、咽干咽痛、口渴、口疮、鼻流黄涕、便秘、烦躁易怒等,有这些情况时最好少吃或不吃羊肉馅饺子,以免火上浇油。当然,是不是上火还是医生的诊断最可靠。

一定要蘸醋吃?

醋具有良好的养生功效,可帮助降脂、降血压,吃饺子蘸醋也可起到调味、解腻的作用,不过患有胃溃疡或胃酸过多的人则不适合吃醋,以免使胃酸增多,刺激胃肠粘膜,加重溃疡。另外,有的朋友吃饺子时习惯蘸酱油或辣椒油吃,这则是不大健康的,配酱油会让人摄入额外的盐,不利于心脑血管健康;而辣椒虽然能刺激发热,但属于辛辣刺激之物,并不适合寒冷干燥的冬季,也不适合阴虚体质的人食用。同理,就生蒜瓣吃饺子虽然过瘾,但也属于辛辣之品,对于有胃病的朋友们来说,还是少吃为妙。

“饺子就酒,越吃越有”?

记住,饮酒请适量,即使配饺子也不例外。过量饮酒不仅会刺激胃肠道产生恶心、呕吐等症状,以及头痛、无力等身体不适,而且还会对肝脏造成较大的损害,这是因为酒精需要经肝脏代谢解毒,大量的酒精会给肝脏造成负担,导致酒精肝、脂肪肝甚至肝硬化、肝癌等严重后果。饮酒前最好先吃些东西,不要空腹饮酒;饮酒前半小时喝点酸奶或牛奶对保护胃粘膜有益处。

原汤化原食?

饺子汤属于溶解了淀粉的热汤,可以促进胃酸和消化酶的分泌,从而帮助消化。不过,饭后喝汤难免会导致过量饮食,因此可改为饭前喝汤,一小碗即可;若吃完饺子感觉很饱了,就不必再喝汤,以免加重胃的负担,导致胃部饱胀、坠胀不适。

“好吃不过饺子,舒服不如躺着”!

饺子作为我们的传统饮食,深受喜爱,如今,蔬菜、肉蛋、海鲜类饮食非常丰富,更是为美味的饺子增添了色彩,正是“好吃不过饺子”!当然,吃过饺子可别马上躺下,虽然说“舒服不如躺着”,但还要记住一句话,生命在于运动,饺子虽好吃,吃饱就躺下睡觉或窝在沙发里一动不动,小心长胖噢!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