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公历节日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公历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纪念日,又简称“国庆节”。
  1949年10月1日,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隆重的开国大典。它标志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标志着中国历史从此走入新纪元。
  1840年鸦片战争后,曾经傲立世界的中华民族在帝国主义与封建势力的压迫下变得奄奄一息。在国家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中国人民进行了长期的、艰苦的、不屈不挠的斗争。
  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使得中国革命进人新阶段。
  在党的领导下,中国经历了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和抗日战争,人民的革命力量日益壮大。抗战胜利后,解放战争又全面打响。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后,国民党精锐部队损失渗重,南京政权走向末路。1949年3月,西柏坡召开的中共七届二中全会决定迅速夺取民主革命的全面胜利。1949年4月,人民解放军渡过长江,红旗插到了南京政府的总统府上。1949年秋天,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已基本取得胜利,大陆除西南尚有一批国民党残匪未彻底消灭外,其余已全部解放。
  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平隆重开幕。出席会议的是来自各方面的代表,如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解放军各部队的代表,各地区、各民族以及海外华侨的代表,还有特邀代表等,这表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巩固和扩大。会议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说议共同纲领》,《共同纲领》确定国家名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性质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规定了中国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民族、外交等方面的基本政策。该纲领起到了临时宪法的作用。此次会议选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选举毛泽东为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朱德、刘少奇、宋庆龄等六人为冲央人民政府副主席。会议还确定“五星红旗”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义勇军进行曲》为代国歌,决定把北平改名为北京,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并通过了在天安门广场修建人民英雄纪念碑的决议,以此缅怀1840-1949年间在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为国牺牲的人民英雄。
  1949年10月1日下午二时,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举行第一次会议。会上正副主席和委员宣布就职,中央人民政府正式成立。会议决定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为中央人民政府的施政方针。下午三点,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盛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毛泽东主席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这标志着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的基本结束和社会主义革命阶段的开始。
  毛泽东主席亲手按动屯钮,新中国第一面国旗一五星红旗徐徐升上二十二米高的旗杆。五十四门礼炮齐鸣,万众欢腾。接着,广场上举行了盛大的阅兵仪式。中国人民解放军踏着整齐的步伐,走过主席台前,新建的人民空军好似银鹰一般飞过天安门上空,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晚上,首都北京的人民群众举行了盛大的捷灯游行。全国各地人民普天同庆,庆祝新中国的诞生。中国人民从此真正当家作主了!
  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的开国大典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它标志羞中国结束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苦难,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世界四分之一的人口获得了解放、拥有了自由,成为俄国十月革命后具有世界意义的伟大历史事件。
  国庆节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盛大节日,人们采用游园、歌舞、体育活动等多种形式,欢度共和国的生日。
  节日期间,国务院通常都要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宴会,招待和答谢各国驻华使节、外国专家和学者。各地人民政府也要举行相应的招待宴会。
  遇到大庆之年,首都北京还会举行阅兵仪式。如1984年新中国成立三十五周年的国庆庆典申,天安门广场就举行了隆重的阅兵式和群众游行;199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周年时,天安门广场上也举行了盛大的阅兵仪式,大振军威国威,标志着中国已经走向繁荣富强,如巨人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现在的国庆节为三天的法定假日。近年政府更将国庆三天的假日与双休日合并成为“十一”黄金周。在秋高气爽的季节中,越来越多的今国人选择以旅游的方式度过假期,让自己的身心得到放松。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