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饮食文化 >饮食杂谈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记得小时候,每当七夕,在夏秋之夜坐在藤子下面看牛郎织女相会。不过好多次都因为下雨而看不成,老人们说这是因为牛郎织女想见识太激动而流的眼泪。古代的传说寄托着人们对爱情的祈愿。今年七夕又将来临。在这样的日子里情人们相会,是个浪漫美好的节日。七夕有一些比较有名的饮食上的习俗,一起来看一看吧。

  巧果和花瓜:七夕应节美食中,以巧果和花瓜最为常见,其中又以巧果最为有名。据说宋朝时街市上已有七夕巧果出售,大致做法是:先将白糖放在锅中熔为糖浆,然后和入面粉、芝麻,拌匀后摊在案上晾凉,再用刀切为长方块,最后折为梭形巧果胚,入油炸至金黄即可。据说手巧的女子,还会捏出各种与七夕传说有关的花样。而将瓜果雕成奇花异鸟,或在瓜皮表面雕刻图案,即称为“花瓜”。

  巧人:据说我国有些地区的民间糕点铺,在七夕时常做一些织女形象的酥糖,俗称“巧人”、“巧酥”,出售时又称为“送巧人”,此风俗在一些地区流传至今。

  夫妻肺片:在上世纪30年代的四川省成都市,有一对摆小摊的郭氏夫妇,他们制作的凉拌肺片精细讲究,颜色金红发亮,麻辣鲜香,风味独特,供不应求。常来光顾的顽皮学生,用纸条写上“夫妻肺片”字样,悄悄贴在他俩的背上或小担上。一天,有位客商品尝过郭氏夫妇制作的肺片,赞叹不已,送上一个金字牌匾,上书“夫妻肺片”四个大字。这道闻名于世的四川凉菜就由此而来。

  老婆饼:传说,以前有对夫妇十分恩爱,但家中一贫如洗。由于老父病重,无钱医治,妻子不得已被卖入地主家,挣钱给家翁治病。丈夫苦心钻研,终于研制出一道味道奇好的饼,最终通过卖饼赚钱赎回了妻子,一家人重享天伦之乐。后来,人们便将这种饼称作“老婆饼”。

   【吃巧食】 

   七夕乞巧的应节食品,以巧果最为出名。巧果又名“乞巧果子”,款式极多。主要的材料是油、面、糖、蜜。宋朝时,街市上已有七夕巧果出售,巧果的做法是:先将白糖放在锅中熔为糖浆,然后和入面粉、芝麻,拌匀后摊在案上捍薄,晾凉后用刀切为长方块,最后折为梭形巧果胚,入油炸至金黄即成。手巧的女子,还会捏塑出各种与七夕传说有关的花样。 

   此外,乞巧时用的瓜果也有多种变化:或将瓜果雕成奇花异鸟,或在瓜皮表面浮雕图案;此种瓜果称为“花瓜”。 

   在福建,七夕节时要让织女欣赏、品尝瓜果,以求她保佑来年瓜果丰收。供品包括茶、酒、新鲜水果、五子(桂圆、红枣、榛子、花生、瓜子)、鲜花和妇女化妆用的花粉以及一个上香炉。一般是斋戒沐浴后,大家轮流在供桌前焚香祭拜,默祷心愿。女人们不仅乞巧,还有乞子、乞寿、乞美和乞爱情的。而后,大家一边吃水果,饮茶聊天,一边玩乞巧游戏,乞巧游戏有两种:一种是“卜巧”,即用卜具问自己是巧是笨;另一种是赛巧,即谁穿针引线快,谁就得巧,慢的称“输巧”,“输巧”者要将事先准备好的小礼物送给得巧者。 

   七夕节的饮食风俗,各地不尽相同,一般都称其为吃巧食,其中多饺子、面条、油果子、馄饨等为此节日的食物。吃云面,此面得用露水制成,吃它能获得巧意。还有许多民间糕点铺,喜欢制一些织女人形象的酥糖,俗称“巧人”“巧酥”,出售时又称为“送巧人”,此风俗在一些地区流传至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