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
当前位置:汉程网 >国学 >古代教育 >教育人物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张载(1020~1077) ,中国宋代思想家、教育家。字子厚、长安人,因家居陕西□县横渠镇,世称横渠先生。做过短期的中央和地方的官吏。张载做官期间很注意办教育,辞官后著书讲学。凡学生有所问,总是不厌倦地回答,叮咛教诲,惟恐学生成就太晚。

张载的宇宙观是唯物主义的,他认为,世界是物质组成的,他把这种物质叫做“气”。并且认为物质经常在运动变化,有其一定的规律,这便叫做“道”。他认为世界是可知的,人的主观感受了客观事物便产生知识,“共见共闻”的知识比“独见独闻”的知识更可靠。但他又认为世界上有所谓“德性之知”,即超感觉的知识,这是唯心的。为此,有人说他是二元论者,也有人把他归入道学或理学家。

张载重视教育的作用,认为学习能变化气质。他把人性分成“天地之性”和“气质之性”。天地之性是本然之性,为人所共有,都是善的;气质之性则是人形成后才有的。各人的气质可能有偏,于是有善有恶。对于不善的气质,须用教育工夫使之复归于善,把后来的气质之性去掉,以回复本来的天地之性。圣人即天地之性,所以他的教育目的在于学为圣人。为要达到此目的,他十分重视“礼”的教育,要求学生习礼,“动作皆中礼,则气质自然全好”。他把动作中礼当作变化气质的主要途径,由此,他主张“知礼成性”,一方面须有较深的知识,一方面谦恭合礼。
张载在教育方法上继承了孔子以后儒家的经验,并有所发展,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他坚持教学上的因材施教和循序渐进。要求教师培养学生“刚决果断”的志气,以发挥学习的积极性,不停地前进。他特别重视“思 ”和“疑”在学习上的作用,他说“学则须疑”,“逐事要深思”,“濯去旧见,以来新意”。他认为学生能提出疑问,便说明他有进步,如果可疑而不疑,就表示他不曾学。同时他又认为,“思”可以促进“疑”和“记 ”,经过思索才能产生疑问,只有理解了的东西才容易记忆。他还认为“记”是“思”的基础,“不记则思不起”。他指出了教学过程中记忆、思考和疑难的辩证关系。张载还要求学生虚心,多读书,对书中义理进行比较研究,融会贯通。

张载的主要著作有《正蒙》、《西铭》等,后人为他刻印了《张子全书》,王夫之的《张子正蒙注》发展了张载的唯物主义和辩证法思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