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
当前位置:汉程网 >国学 >古代教育 >教育思想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孔子的教育观、教学法举隅(之二)——熟知学生,因材施教

作者:张英基

孔子对自己学生的性格为人、资质才艺,十分了解;对他们的优长与缺点,也非常清楚。孔子在《论语》中,有多处论及孔门弟子的性格特点。诸如:“由也果”,“赐也达”,“求也艺”(1);“柴也愚,参也鲁,师也辟,由也喭”;“师也过,商也不及”;“求也退,故进之;由也兼人,故退之”;“回也其庶乎,屡空。赐不受命,而货殖焉,亿则屡中”(2);子曰:“中人以上,可以语上也;中人以下,不可以语上也”(3)。“唯上知与下愚不移”(4),等等。由于孔子熟知自己的教育对象,因此可以针对不同情况,因人、因时、因事、因地而施教,让每个学生都能得到最佳的教育与发展。

孔子对自己的学生,有许多不同的评语。对好学生,固然流露出喜悦之情、有赞赏之辞,但对他们也不乏批评、责备、指斥。例如:他对颜渊,曾多次称赞说:“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好学,不迁怒,不贰过”,“其心三月不违仁”(5)。但又批评他太听老师的话了,这对老师学问的增进,却未必有助益。他说:“不违如愚,于吾言无所不悦,非助我者也。”“回也,非助我者也,于吾言无所不说(悦)”(6)。

孔子对子路的直率也比较了解,经常批评他行事处世比较鲁莽、戆直。子曰:“由也好勇过我,无所取材”(7)。但又很欣赏子路常常逆其意,敢于批评老师,而使自己能够时刻反省己之过失,因而可以少犯错误。孔子说:“自吾得由,恶言不闻于耳”(8)。

孔子对子贡,最欣赏他能言善辩,口材好,反应快。但子贡的缺点,就是骄傲自满,喜欢评论别人短长;显得不够谦厚,稍欠恕道。孔子经常教训他。子贡方(谤)人。子曰:“赐也贤乎哉?夫我则不暇”(9)。

子路问:“闻斯行诸?”子曰:“有父兄在,如之何其闻斯行之?”冉有问:“闻斯行诸?”子曰:“闻斯行之。”公西华曰:“由也问‘闻斯行诸’,子曰‘有父兄在’;求也问‘闻斯行诸’,子曰‘闻斯行之’。赤也惑,敢问。”子曰:“求也退,故进之;由也兼人,故退之”(10)。

孔子对不同弟子提出的同一个问题:“闻斯行诸?”作了不同的回答。对好胜的子路,孔子要抑制其冒进,则反问:“有父兄在,如之何其闻斯行之?”而对畏缩胆小的冉有,则要鼓励其勇气,让其大胆地去做,则答曰:“闻斯行之。”

颜渊问仁。子曰:“克己复礼为仁,一日克己复礼,天下归仁焉。为仁由己,而由人乎哉?”颜渊曰:“请问其目。”子曰:“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颜渊曰:“回虽不敏,请事斯语矣”(11)。

子贡问为仁,子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居是邦也,事其大夫之贤者,友其士之仁者”(12)。

子贡曰:“如有博施于民而能济众,何如?可谓仁乎?”子曰:“何事于仁,必也圣乎!尧、舜其犹病诸。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能近取譬,可谓仁之方也已”(13)。

颜渊与子贡同是“问仁”,孔子对颜渊,只需教之以正确的修身之道即可。而针对子贡骄傲自满的弱点,孔子则要提醒他要有“推己及人”之恕道,指出结交“贤师益友”的重要,因为子贡总是看不起别人。

子夏问于孔子曰:“颜回之为人奚若?”子曰:“回之信,贤于丘。”曰:“子贡之为人奚若?”子曰:“赐之敏,贤于丘。”曰:“子路之为人奚若?”子曰:“由之勇,贤于丘。”曰:“子张之为人奚若?”子曰:“师之庄,贤于丘。”子夏避席而问曰:“然则四子何为事先生?”子曰:“居,吾语汝,夫回能信,而不能反(王肃注:反谓反信也,君子言不必信,唯义所在耳);赐能敏,而不能诎(言人虽辨敏,亦宜有屈折时也);由能勇,而不能怯;师能庄,而不能同(言人虽矜庄,亦当有和同时也)。兼四子者之有以易,吾弗与也,此其所以事吾而弗贰也”(14)。

孔子虚怀若谷,善于从每个弟子身上吸取所长,弥补不足。“回之信”、“赐之敏”、“由之勇”、“师之庄”,“贤于丘”,做到取长补短,教学相长。

孔子在卫,昧旦晨兴,颜回侍侧,闻哭者之声甚哀。子曰:“回,汝知此何所哭乎?”对曰:“回以此哭声非但为死者而已,又有生离别者也。”子曰:“何以知之?”对曰:“回闻桓山之鸟,生四子焉,羽翼既成,将分于四海,其母悲鸣而送之,哀声有似于此,谓其往而不返也,回窃以音类知之。”孔子使人问哭者,果曰:“父死家贫,卖子以葬,与之长决。”子曰:“回也,善于识音矣”(15)。

孔子厄于陈蔡,从者七日不食。子贡以所赍货,窃犯围而出,告籴于野人,得米一石焉。颜回、仲由炊之于壤屋之下,有埃墨堕饭中,颜回取而食之,子贡自井望见之,不悦,以为窃食也。入问孔子曰:“仁人廉士,穷改节乎?”孔子曰:“改节即何称于仁廉哉?”子贡曰:“若回也,其不改节乎?”子曰:“然。”子贡以所饭告孔子。子曰:“吾信回之为仁久矣,虽汝有云,弗以疑也,其或者必有故乎。汝止,吾将问之。”召颜回曰:“畴昔予梦见先人,岂或启祐我哉?子炊而进饭,吾将进焉。”对曰:“向有埃墨堕饭中,欲置之,则不洁;欲弃之,则可惜,回即食之,不可祭也。”孔子曰:“然乎,吾亦食之。”颜回出,孔子顾谓二三子曰:“吾之信回也,非待今日也。”二三子由此乃服之(16)。

孔子对颜渊的才艺、德行之熟知、信赖,由此可见一斑。

注释:

(1)《论语·雍也》;

(2)《论语·先进》;

(3)《论语·雍也》;

(4)《论语·阳货》;

(5)《论语·雍也》;

(6)《论语·先进》;

(7)《论语·公冶长》;


(8)《史记·仲尼弟子列传》;

(9)《论语·宪问》;

(10)《论语·先进》;

(11)《论语·颜渊》;

(12)《论语·卫灵公》;


(13)《论语·雍也》;

(14)《孔子家语·六本第十五》;

(15)《孔子家语·颜回第十八》;

(16)《孔子家语·在厄第二十》。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