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文化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非遗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风筝制作技艺(北京风筝制作技艺)

风筝.jpg

北京风筝制作技艺

申报地区或单位:北京市东城区

北京扎燕风筝以燕子为造型,具有浓厚的人文内涵,是北京风筝的一个重要流派。

清代《南鹞北鸢考工志》等风筝著作为北京扎燕风筝提供了丰富的意象美学,融入了文学特征,深化了其内涵。费保龄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于20世纪60年代研究、整理《南鹞北鸢考工志》,全面掌握了扎燕风筝制作技艺。1973年,费保龄作品开始在全国各地展出,得到各方面专家的认可,成为北京扎燕风筝最具代表性的传承人。

北京扎燕风筝制作技艺分为:扎、糊、绘、放四艺,制作的风筝色彩鲜明、线条醒目,既好起又好飞。北京扎燕风筝每种都绘有骨架图、彩绘图,并配有扎糊诀和画诀,图文并茂,是最具北京特色的风筝流派。

以费保龄为主要传承人的北京扎燕风筝技艺,其扎制的燕子作品图案化、拟人化,形神兼备,组成了充满个性与情感的扎燕风筝系列作品。作为艺术品,费保龄制作的97件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我国发行的第一套风筝特种邮票,就是费保龄绘制的北京扎燕风筝。


申报地区或单位:北京市海淀区

曹氏风筝工艺是根据清代《南鹞北鸢考工志》所记载的风筝图谱及歌诀在北京传承至今的民间传统手工技艺。《南鹞北鸢考工志》一书总结出43种风筝扎、糊技法,并将工艺流程归纳为扎、糊、绘、放四艺,以风筝作为载体反映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并运用意象美学、拟人化和图案化的表现形式,体现出较高的传统文化价值。

曹氏风筝是用竹子、纸张、绢、绸等材质,经过扎、糊、绘等工序制作而成的。该制作技艺具有选料精良、工艺细腻、色彩艳丽、造型优美等特点。它运用仿生学原理,采用独特的“脱胎”技艺制作的飞禽动物等风筝作品,栩栩如生,减轻了风筝的重量。曹氏风筝作品样式新颖,种类繁多,表现内容有:历史典故、风物传说、民俗风情、仿真写实等题材,具有鲜明的古都文化特?色。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相关阅读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