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文化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非遗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银饰锻制技艺(畲族银器制作技艺、苗族银饰锻制技艺)

银饰锻制.jpg

畲族银器制作技艺

申报地区或单位:福建省福安市

银器很早就进入了畲族生活,畲族的“三月三”、赶墟赶场、祭祀盛典、婚丧嫁娶等节庆活动,都与银器密不可分。银器也是畲族展示家庭、家族世代拥有财富的象征之一。

畲族历代对传统银器制作都极为重视,乃至推崇,也不断推进畲族传统银器制作的发展。畲族银器工艺经过漫长岁月的发展,逐渐形成了“操、凿、起、解、披”五大工艺精髓,共有三十多道手工工序。在畲族的银器制作技艺中,福建福安叶氏一脉的“珍华堂”银雕技艺尤为突出,已传承近两百年。

畲族银器是中国传统银雕工艺与畲族文化相融合的典型表达,是畲族人民群众智慧的结晶,充分反映了中华文明的历史连续性,记载着只有语言而没有文字的畲族文化变迁发展历史,体现了银匠的高超水平,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和科学价值。

近年来,畲族银器制作工艺因市场工效低,学艺难,时间长,年轻人多不愿学,随着老工匠的不断谢世,传承问题突出。因此,挖掘、抢救畲族银器制作工艺,对保护传承畲族优秀文化,丰富和完善中国畲族银器制作历史,乃至中国银器制作史的丰富和完善都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苗族银饰锻制技艺

申报地区或单位:贵州省剑河县

银饰锻制是苗族民间独特的手工技艺,其银饰的式样和构造经过了匠师的精心设计,工艺水平很高。

流传于剑河境内的苗族银饰通常以龙、虎、昆虫、花鸟等动植物图案为基本素材,加上链状绞花、錾花、压花、编花相互配合,精美中透着灵气。剑河苗族银饰根据造型不同,分为三个片区:革东片区的项圈为链状绞花式;南寨片区的项圈为板圈式;久仰片区为横板头式。剑河苗族银饰制作有三十多道工序,形成熔炼、铸造、捶打、制花、编结焊接、洗涤等一整套手工工艺流程。一套银饰,常常要几百个银花焊接而成,还不能有焊接的痕迹。可根据不同的需要,将银捶打为方条、圆条、片状等,可用于压花、切花、拉丝等。然后又通过编、錾、刻、洗亮等工序制造上百种银花,通过焊接组合做成图案内容丰富的银帽、项圈、胸锁、手镯等银饰品。

苗族银饰制作工艺世代相传,承载着苗族的文化和传统。苗族银饰的加工,以家庭作坊手工操作完成。银匠不仅在锤錾劳作上是行家,在造型设计上也堪称里手,他们善于从妇女的刺绣纹样中吸取创作灵感,并根据传统习惯、审美情趣,在细节、局部的刻画上推陈出新,使件件银饰各具特色。


申报地区或单位:贵州省台江县

苗族银饰,如同苗族刺绣、织锦、蜡染等装饰物一样,是苗族支系相互区别的重要表征。台江县的苗族银饰图案之华美、样式之众多,为苗族社会所少见。台江苗族银饰,分为施洞型、巴拉河型、黄平型。施洞型银饰区,以施洞镇为中心区;巴拉河型银饰区,在台江境内占大半地域;黄平型银饰区,在台江境内有一个乡。台江县基本集中了苗族银饰精华,是黔东南苗族银饰的重要代表之一。

台江苗族银饰,主要有银角、银雀、银簪、银梳、银头围、银头花、银羽、耳柱、耳环、项圈、银链、胸锁、胸宝、手圈、手镯、银片、银泡等等。以片片“银片”覆盖上衣,誉称“银衣”,重达一二百两。苗族村民把美丽与财富结为一体,未婚女子希望通过银饰得到异性的青睐。家境困难的,可以少一点,但绝对不能没有。

在苗族村民观念中,银饰还有辟邪作用,是护身的吉祥物。苗族银饰制作技艺,可谓炉火纯青。使用材料,初为银锭、纹银,清末以来广泛使用银元。加工技艺主要有:熔铸、压花、镂花、拉丝、绕丝、錾花、焊花等等。焊花工艺极为精湛,用纤细的铜质吹管将煤油灯上的火焰吹入氧气,将相关部件的结合部熔化焊接,不留痕迹。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相关阅读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