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文化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非遗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蒙古族婚礼(阿日奔苏木婚礼、乌珠穆沁婚礼、蒙古族婚俗)

蒙古族婚礼.jpg

蒙古族婚礼带有鲜明的民族特色,以特殊的形式表现出蒙古人粗犷、豪爽、勇敢、智慧、勤劳、善良的民族性格。蒙古族分布地域广阔,因居处地的不同而形成了不同特色的婚礼仪式。传统婚礼在蒙古包内进行,在婚礼中,民族传统服饰可以得到最充分的展现。各地婚仪大同小异,展示骑术是其中一大特色。婚礼过程往往伴随着形式多样的歌舞表演,场面十分热烈。


蒙古族婚礼·阿日奔苏木婚礼

申报地区或单位:内蒙古自治区阿鲁科尔沁旗

阿日奔苏木婚礼是内蒙古自治区阿鲁科尔沁旗阿日奔苏木地区传统的蒙古族婚礼,具有浓郁的草原民族风情,展现着蒙古族人民诚实豪放的性格和多彩多姿的生活。

阿日奔苏木婚礼以青年男女的婚礼为主线,安排了一个结构严谨的戏剧化场景。婚礼主持人和祝赞词家在婚礼过程中多处用到祝赞词,这是蒙古族口头文学的精品;婚礼中的蒙古包、乘马、勒勒车、蒙古族服装、蒙古族奶食品和肉食品等则是草原民族文化的具体表现形式。婚礼上还会演唱一些蒙古族长调民歌,这些民歌也因此而传承下来,成为蒙古族乃至整个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

阿日奔苏木婚礼充分体现了蒙古族人民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民俗学、艺术学、历史学和社会学等方面的研究价值。目前,由于诸多复杂的原因,阿鲁科尔沁旗阿日奔苏木地区独有的婚俗礼仪正在被淡化、模糊,已经濒临失传,亟待保护。


蒙古族婚礼·乌珠穆沁婚礼

申报地区或单位:内蒙古自治区西乌珠穆沁旗

西乌珠穆沁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东北部,是一个以蒙古族为主体的纯牧业旗。乌珠穆沁婚礼有着悠久的历史,以独特的北方民族风格、浓郁的游牧生活气息、热烈的歌舞形式和隆重的场面而著称。整个婚礼过程礼节繁多,包括定亲、接亲、婚礼、回门等三十多个环节,表现出勤劳、勇敢、智慧的乌珠穆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切追求。

由于种种具体的原因,目前乌珠穆沁婚礼仪式已经被淡化,颇有失传之虞,亟待制订措施进行抢救保护。


蒙古族婚礼·蒙古族婚俗

申报地区或单位:吉林省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

蒙古族传统婚礼习俗流行于吉林省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自古以来,这一具有蒙古族特色的传统婚俗一直在当地蒙古族聚集的区域传承不衰。

在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的文化生活中,郭尔罗斯蒙古族婚俗始终占有重要位置。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准日益提高,在此情势下,传统的蒙古族婚礼习俗受到严重冲击。为抢救和保护郭尔罗斯蒙古族独特的婚俗,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县已制定了相关的保护计划并付诸实施,通过抢救、挖掘、整理等一系列有效措施,使这一古老的蒙古族传统婚俗得到传承并进一步发扬光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相关阅读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