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文化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非遗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尉村跑鼓车

尉村跑鼓车.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山西省襄汾县

尉村跑鼓车是为纪念唐代名将尉迟恭而举行的一种集祈福与健身为一体的影响较大的民俗活动。源于山西省汾城镇尉村,广泛流行于山西省襄汾县西部。

“跑鼓车”活动主要包括三大部分:祭鼓、踩辕和赛鼓。

祭鼓:每年农历正月十三和三月十三为祭鼓的日子。过去在尉迟恭祠前祭鼓,现在因该祠已毁,改在村中大庙里进行。由老者主持,祈求风调雨顺,百姓平安。

踩辕:鼓车祭祀完之后,由二十余名村民拉着游街,德高望重者身披绶带,踩在车上,是一种至高无上的荣誉。

赛鼓:全村按居住方位分为西北院、西边院、东院、庙巷、南院、后院6个院,每个院都有自己的鼓车。比赛时可以相互邀请,两辆鼓车进行比赛,是村民强身健体、增进友谊的一项重要活动。外村来拉鼓车者,也要根据居住方位选择鼓车,不得随意。

村里专门有“鼓车田”,每个鼓车3—4亩,谁耕种,来年拉鼓车的费用就由他来出。由自古就有的“鼓车协会”,负责有关事宜。

参加比赛的队员奋力拉车,亲戚朋友呐喊助威。妇女炸油糕熬热汤送到赛场,气氛十分热烈。近年来,妇女们也加入了“跑鼓车”的行列,妇女在赛场上的精彩表现,更使人耳目一新。

比赛时,伴随着飞奔的鼓车,两名乐师站在车上击鼓敲锣,由鼓锣声组成的鼓乐,激扬清脆,是古代击鼓进军鼓乐的活化石。

尉村尉迟恭“跑鼓车”这项淳朴、积极向上、历史悠久的民俗活动具有鲜明的地方文化特色,具有重要的民俗学价值。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相关阅读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