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文化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非遗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盆景技艺(苏派盆景技艺、川派盆景技艺)

盆景技艺.jpg

苏派盆景技艺

申报地区或单位:江苏省苏州市

苏派盆景技艺主要分布于江苏省苏州市及其周边地区,有着独特的造型结构和艺术风格,是中国盆景的主要流派之一。

相传苏派盆景技艺起源于唐代,盛于明代,成熟于清代,通过艺术加工与精心培养,在盆钵之中创作出来源于自然的形象美而高于自然的意境美,并逐渐形成了清秀古雅的独特风格。苏派盆景造型技艺的主要素材是树木材料、盆钵、棕丝或铝丝等,主要工具为剪刀、木锯等。苏派盆景的树种多以乡土树种为主,“六台三托一顶”是其传统造型,技术核心是“粗扎细剪,剪扎并用”、“以剪为主,以扎为辅”。“粗扎”是用棕丝或铝丝进行绑扎造型,有“全扎”及“半扎”。“细剪”是对修剪的要求要细致,可分为生长期及休眠期修剪。其最具影响力的盆景作品有“虎踞龙盘”(雀梅)、“巍然侣四皓”(柏树)、“奇柯弄势”(刺柏)、“龙凤呈祥”(刺柏)、“一枝呈秀”(榆树)等。近代以来,苏派盆景以其鲜明的地方特色闻名于世,并多次在国内外展览中获得大奖。

目前,随着社会的发展,创作周期长、创作素材稀缺、传承困难、后继乏人等诸多因素制约了苏派盆景的传承与弘扬,需要采取措施加以保护。


川派盆景技艺

申报地区或单位:四川省盆景艺术家协会

川派盆景主要分布于四川省成都市及其周边地区,经过历代盆景艺人的摸索和实践,在制作技艺上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和技法,是中国传统盆景的四大流派之一。

川派盆景相传起源于东汉时期,五代时的川派盆景艺术已是独树一帜,后历经唐、宋、元、明、清几个朝代,最终形成独特的造型流派和技艺风格。清代以后,川派盆景开始从文人墨客的书房走向了寻常人家的院落,许多民间花农开始从事树桩盘扎技艺,“三式五型”的川派盆景技法已经普及。在清代后期的成都花会上,盆景已经是一种供游客品评和购买的商品,而且还出现了专门从事盆景交易的“花帮”。从制作技艺的风格来看,川派盆景可分为规律类树桩盆景蟠扎技艺、自然类树桩造型、山石盆景造型技艺、树石组合类盆景制作技艺四种类型。

川派盆景以其“以小见大,缩龙成寸”的艺术风格被人们誉为“立体画”、“无声诗”,在海内外多次展览中获得各种奖项。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相关阅读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