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文化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非遗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淮剧

淮剧.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江苏省淮安市

淮剧又叫“江淮戏”、“淮戏”,主要流布于苏北地区。淮剧有北派(西路、东路)和南派(苏沪)之分,淮安市淮剧团是西路淮剧的代表剧团。

淮剧的表演与傩巫演化而来的江淮香火戏一脉相承,对研究中国地方戏曲的起源和发展具有典型意义。淮剧的基本唱腔【淮调】以锣鼓衬腔伴奏,形成起、承、转、合的系统架构和规范,是西路淮剧的一大特色,也是淮剧有别于其他剧种的一大特色。淮剧的语言属北方语系,但仍留有北方语系中已没有的入声韵类,对研究中国汉语言的分布和衍变有着特有的价值。淮剧的重点唱段中,在基本的七字、十字句后运用多个四字连环句,配以垛板向快板推进,表现情绪逐渐激动,再推向高潮,有较强烈的情感表现效果。常演传统剧目有《白虎堂》、《十一郎》、《武松》等。


申报地区或单位:江苏省泰州市

泰州是淮剧的重要发祥地。清末民初,泰州地区已有江淮戏班演出,20世纪50年代,泰州淮剧团正式成立,承担淮剧的传承与发展任务。泰州淮剧团创作的剧目多次在中央电视台播映,保留剧目《板桥应试》、《祥林嫂》、《信访局长》等受到专家及观众的好评。

2003年,《祥林嫂》剧组晋京演出,著名淮剧青年演员陈澄获第二十一届中国戏剧“梅花奖”,陈德林、黄素萍先后获得上海“白玉兰”优秀主角奖。由韦锡峰主演、江苏电视台拍摄的古装戏《双玉蝉》荣获第七届全国大众电视金鹰奖二等奖。剧团参加第六届中国艺术节、第五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江苏省第一至五届淮剧节,屡获大奖。成为与上海淮剧团、江苏省淮剧团并称淮坛“三足鼎立、各有千秋”的淮剧劲旅。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相关阅读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