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文化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非遗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元宵节(豫园灯会、上坂关公灯)

元宵节.jpg

豫园灯会

申报地区或单位:上海市黄浦区

  豫园灯会是上海市松江地区传统元宵民俗活动。

  元宵灯俗兴于汉代,吴王刘濞将扬州灯会引入松江。明代以后,今上海地区的元宵灯会已十分普遍,其中最热闹、最精彩的场所就在松江府上海县城的城隍庙、豫园一带。

  豫园位于上海城厢内城隍庙西北隅,是老城厢仅存的明代园林,为上海元宵灯会的中心活动场所,这一传统延续至今。

  灯会以正月十三日为上灯日,分“出灯”、“聚灯”、“行街”(边舞边行进)、“迎灯”、“赛灯”、“谢灯”,十八日为落灯日。其间大街上举行“文灯”和“武灯”表演。上灯日在屋内悬灯已成当地居民的习俗。“走三桥”是指元宵节走过小东门的益庆桥、天官牌坊南的长生桥、邑庙东的如意桥,取“益庆、长生、如意、吉祥”之愿,特别受到女性游观者的喜爱。


上坂关公灯

申报地区或单位:江西省南昌市湾里区

上坂关公灯饰流行于江西省南昌市湾里区罗亭镇上坂村以“板凳龙”闹元宵的传统民俗活动。

“板凳龙”又称“板灯”,是在木板上扎灯,板板相连,形成一条灯火如长龙。清光绪《南昌县志》载:“乡间多崇板灯。其制,设龙头龙尾,贯以板,板上置灯数笼,节节相承,长者数十板共成一灯。”曹氏后人附会《三国演义》关羽在华容道放走曹操故事,扎板灯感激,取名“关公灯”,又叫“关公龙”。

每年元宵节,曹氏家族都要按户出资制作板凳龙,做工精细,造型别致,它灯头型如“丰”字、每一板上插三盏多棱角灯笼灯尾。当地人称一条板凳为一桥,桥数越多龙身越长。每桥由自己负责,龙头、龙尾则由村里负责。出灯时,龙头、龙尾由村里长老或有威望的村民撑持,前后左右有健壮青年护灯,表演人数众多,鼓乐相伴,场面热烈。“关公龙”会轮流到村中各家拜年祈福,为社区民众欢度佳节增添欢乐祥和的气氛。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相关阅读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